古人说脏话有多难听?红楼梦里小姐骂人的话,让现代男士都汗颜

2020-08-05 21:03:45 作者: 古人说脏话有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该句出自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声声慢》,乍一看倒有一番“林妹妹”般的多愁善感,众人也皆知李清照是婉约派女词人,但殊不知李清照还十分喜欢喝酒、喜欢打马(古代的一种赌博),并且写有《打马图经》,最重要的是在文坛,几乎文人都被李清照怼过。

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但是李清照在《词论》中评价道“至晏元献、欧阳永叔、苏子瞻,学际天人,作为小歌词,直如酌蠡水于大海,然皆句读不葺之诗尔。又往往不协音律,何耶?”

苏子瞻就是苏轼,李清照认为苏轼有些学问,填词应该像从大海中舀水般容易,但不知道为什么写出来的词连句读都不协调,实在让人失望。

仔细认识李清照,你就不会认为她是一个“婉约派”女子,再来看看红楼梦中的女子,笔者曾认为林黛玉是一个我见犹怜的女子,特别的敏感、容易伤感,但林黛玉骂人可丝毫不含糊,而且还是那种带点文化的骂人,不过林黛玉也说过“放屁”这样的粗鄙之语。

在红楼梦第49章中,林黛玉见到史湘云的穿着,就笑说道:“你们瞧瞧,孙行者来了。他一般的也拿着雪褂子,故意装出个小骚达子来。”

“小骚达子”就是骂人的话,“达子”本是蔑称,前面再有个“骚”,以为已经是非常明了了。

另外,王熙凤在贾府掌握实权,身份尊敬,却也会说出“别放你娘的屁了。”就连贾母,也会骂出“烂了舌头的混帐老婆”的话,王熙凤的丈夫贾琏也讲出过“养出这样不知道理下流黑心种子来”的脏话。

赵姨娘是荣国府二老爷贾政的妾室,上得了台面的人尚且会说出不入流的脏话,赵姨娘就更不用说了,像“下流没脸的东西”、“下流没刚性的”、“屄崽子”、“毛崽子”的话,是张口就来。

鸳鸯是贾母的大丫头,深受信任,因此地位在丫头中是很高的,她骂人的尺度也是非常大,如“你快夹着屄嘴离了这里,好多着呢……我若不得脸败了时,你们把忘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

晴雯则是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是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头之一,虽然是是丫头,但过得却是千金小姐般的生活,性格那是得理不饶人,骂人是一个脏字都不带,但却能将人七个半死。

有次晴雯给贾宝玉换衣服,不小心将贾宝玉的扇子给摔地上摔断了,贾宝玉原本心情就不好,于是说了晴雯几句,晴雯立马回说:

“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们的不是。要踢要打凭爷去。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时连那么样的玻璃缸,玛瑙碗不知弄坏了多少,也没见个大气儿,这会子一把扇子就这么着了。何苦来!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

这一连串的话是将贾宝玉气得浑身发抖,偏偏晴雯还是丝毫没有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