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北外滩

2020-08-06 03:22:43 作者: 夜读北外滩

undefined

仆欧周祥生

周祥生,浙江定海人。小学毕业后到上海做杂工,不久到餐厅当侍应生,后升为领班。1919年经营出租车业务。1923年独资创办祥生出租汽车行,任经理。由于服务态度好,营业额不断上升。1930年5月上海华商出租汽车同业公会成立,当选会长,领导华商车行摆脱由洋商车行操纵的华洋出租汽车联合会的控制。1932年,祥生汽车行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

周祥生( 1895-1974)

1912年初春,杨柳吐青,虹口北外滩,涛声起伏的黄浦江畔,17岁的周祥生,在他当领班的姑父引荐下,踏进礼查饭店做应侍生。礼查饭店为上海开埠以来的第一家西商饭店, 1882年(光绪二十三年)7月26日,上海公共租界点灯,总共只有15盏灯,理查饭店就占了7盏,成为当时最先进技术进入中国的窗口。后来这家饭店还率先安装了电话,举办花园舞会,欧美的新玩意都是第一时间登陆于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礼查饭店是西方文明抢滩上海的“桥头堡”。

黄浦路上的浦江饭店(原礼查饭店)

周祥生出生在宁波舟山,童年时读过3年私塾,13岁来到上海学生意。进入礼查饭店后,先是当门童,他聪明伶俐,手脚勤快,特别是对经常入住的客人,都能叫得出姓名,很讨客人喜欢。礼查饭店马路对面的转弯一角, 是出租汽车候客处,客人在门口一站,不用他开口,周祥生已经把车叫到了客人面前,客人连声夸他机灵懂事。

别看周祥生个子不高,他的心大着呢。在替外国人叫车中,他结识一些车行老板和出租车司机。与他们交谈多了,他就意识到出租车服务是一门新生意,最能适应上海这座大都会的需要,遂萌生了自己开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念头。上海是一个水陆大码头, 礼查饭店门前车来车往,熙熙攘攘,却都是外国人的轿车。少年周祥生暗暗对自己说,我要好好积攒钱,将来办一个上海第一流的中国人的出租车公司。

周祥生白天在接待外国客人时,用洋泾浜英语跟客人交流,每天晚上临睡前,他掏出一本姑父给他的洋泾浜英语通俗读本,是用上海话注音的,他看着注音轻轻地念,用心地记。就这样,学用结合,他的英语大有长进。三年后,他被提拔为领班。在礼查饭店这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平台,他开始留意学习西方先进的管理方式。

1919年,积蓄了一些钱,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通晓管理,又拥有出租行业的一些人脉,周祥生开始跳槽了,自己创业单干。这一年,他才24岁。

他在武昌路大名路成立了祥生汽车行,把往返于虹口各码头的旅客作为主要服务对象。1931 年,他申请安装了号码为“40000”的电话总机,提出“四万万同胞,请打四万万电话,中国人坐中国车”的口号,利用列强环伺之下不断高涨的民族情绪,为自己造势。至1936年,因经营有方,他的公司已置有车辆270辆,在全市设立22个分行,规模超过了当时外商在上海最大的云飞汽车行,成为上海有名的“出租车大王”。

武昌路上的祥生汽车行

“八·一三”事变期间,他深怀民族大义,毅然将公司40辆车,连同80名司机,借给88师使用。他的事迹经报纸报道后,极大鼓舞了军民联手抗击强虏的胆气。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行驶在南京路上的祥生出租汽车

现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其前身就是祥生出租汽车公司。历经九十多年的风雨沧桑,强生公司已成为上海出租车行业的巨头。

END

● 2020-07-19 夜读北外滩 | 东吴名家高文彬 (一)东吴大学的天才骄子

● 2020-07-22 夜读北外滩 | 东吴名家高文彬 (二)东京审判的翻译官

● 2020-07-26 夜读北外滩 | 东吴名家高文彬 (三)解放后的人生起伏

● 2020-07-29 夜读北外滩 | 从邮局拣信生起步的唐弢

● 2020-08-02 夜读北外滩 | 叶澄衷捡到钱包以后......

文章来源:《虹口33个文化镜头》

讲述人:蒋碧玮

视 觉: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