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东吴最出色的将领,他的这一决策,却同时撬动了魏蜀的根基

2020-08-25 09:15:55 作者: 他不是东吴最

三国是一个风云变换,动荡不安的年代。在这个时代,群雄逐鹿,一个个英雄人物粉末登场。先有董卓、袁术,后有曹操、袁绍,刘备、张飞、关羽桃园结义,接着刘备请诸葛亮出山,与孙权、曹操抗衡。三足鼎立之势初形成。

(刘备、关羽、张飞影视剧照)

美髯公关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英雄,相貌堂堂,重情重义,能征善战,赤兔马和青龙偃月刀是关羽的标配,对大哥刘备更是忠贞不二。但就是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的英雄人物,被东吴吕蒙设计,最终关公败走麦城,死在东吴吕蒙手下,不免令人唏嘘!吕蒙杀死关公,彻底动摇了魏和蜀的根基,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关羽影视剧照)

这要从刘备进位汉中王说起。刘备进位汉中王之后,曹操听说后大怒,发誓要灭刘备。司马懿献策不可直攻,只可智取。利用刘备占取荆襄之地不还为由,挑起孙权和刘备的战争,让樊城的曹仁和孙权共同取荆州。诸葛亮听说后,让云长先取樊城,樊城危机,曹操命庞德救樊城,结果被关羽水淹七军,斩杀了庞德。关羽一时名声大振。

(孙权影视剧照)

在关羽攻打樊城的时候,孙权让吕蒙攻荆州,当吕蒙看到关羽设的烽火台时,害怕了,装病不出。陆逊知吕蒙心事,将计就计,让吕蒙继续装病,换掉将帅吕蒙,由陆逊为将,攻打荆州。关羽知是陆逊领兵,不以为意。随即调荆州一半的兵力去攻樊城。

(吕蒙影视剧照)

同时,吕蒙派兵扮成客商迷惑烽火台上军官,然后好言抚慰,赚开城门,不费一兵一卒取得了荆州。徐晃也率军赶到,来救樊城,关公大败,又因失了荆州,毫无退路。关羽败走麦城,吕蒙设计擒住关公。关羽、关平父子义不屈节,父子归神。

吕蒙可以说是致死关羽父子的直接主导者。《三国演义》:孙权害了关公,遂尽收荆襄之地,赏犒三军,设宴大会诸将庆功。置吕蒙于上座,顾谓众将曰:“孤久不得荆州,今唾手而得,皆子明之功也!”子明说的就是吕蒙。

孙权亲自酌酒赐吕蒙,吕蒙接酒未饮,倒于地上,七窍流血而亡。

对于吕蒙的死因众说纷纭,《三国演义》中说:关公显圣,致吕蒙七窍流血而死。还一种说法:孙权赐给吕蒙毒酒而死。孙权取得荆襄之地,吕蒙功高盖主,孙权为了权利稳定,害死吕蒙。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三足鼎立之势已成,但魏、蜀仍对江东虎视眈眈,孙权这时斩杀有功之臣,也说不过去,显然,这种说法不可信。吕蒙的两种死法,对大家来说,更愿意相信关公显圣,替自己报仇,杀了吕蒙。关公是大家心中的神,吕蒙的死大快人心!

(曹操影视剧照)

孙权怕刘备报复,把关羽头颅送给曹操,曹操知道孙权是想嫁祸于他,于是把关羽头颅厚葬。曹操从此每夜合眼便见关公,得了头痛风,遍寻良医不能医治,本来华佗说能治好他的病,却因为曹操的疑心把华佗杀了。结果曹操病死。

吕蒙计取荆襄,害死关羽。刘备听后放声大哭,滴泪成血。派人告诉张飞,打算领兵攻打东吴,诸葛亮再三劝阻也无济于事。屯兵白帝城,结果兵败,刘备后悔没听丞相之言,忧劳成疾,白帝城含泪托孤,后驾崩。

吕蒙计取荆州,间接导致关羽被害,刘备为弟报仇命丧白帝城,曹操因为见了关羽的头颅从此得了头疼风最后致死。吕蒙这一决策引起一连串连锁反应,策略不能说不高明。这一策略可以说撬动了魏、蜀根基,使两国元气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