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你见过吗?有的唯美像艺术品,有的则像奖状

2020-08-25 19:32:08 作者: 民国时期的结

五颜六色的雕饰配图

工整秀气的手写字样

“同心永爱”的美好誓言

……

今天,一起来感受下

一纸婚书的浪漫

看清楚了,这些可不是奖状,没错这是“结婚证”。

这些像奖状一样的结婚证书都来自画水镇黄田畈行政村永乐自然村蒋有军的收藏。今天是七夕,与大家一起分享下那些不同年代的结婚证书。

最早的结婚证是中华民国时期的。具体哪一年,两处应该填写的地方不知为什么都留了空白。很有可能是解放前夕1948或1949年的。当你第一眼看到它,估计会忍不住要叫出来,“好漂亮,好精美”。

“囍”字居中当头;上方艺术体的“结婚证书”四个大字分外醒目;底下的“百年好合”给新人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除了证书的主角——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的姓名一应俱全,而且还留有印鉴、手印,可见结婚是一件很认真很严肃的事情。

都说一纸婚约,这张纸可不是普通的纸,它承载着亲朋好友的真诚祝愿、一对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不得不说,这样一段结婚证词唯美又浪漫。另外,空白处都是毛笔书写,一笔一画都是毕恭毕正,简直就是一幅上得了正堂的书法作品。

再看证书上的图案,动态的有报喜鸟喜鹊,报春来的燕子,象征吉祥如意的凤凰,还有翻飞的蝴蝶……都是成双成对,夫唱妇随;静态的有绿叶相伴的鲜花。证书底部还有一对鸳鸯在一潭清水中嬉戏……所有的图案既唯美又寓意深刻,喜庆又浪漫。

这张结婚证书,中间对折两半基本对称,而且可以折叠,还配有一个木制的盒子。可以裱可以贴也可以收藏,其设计堪称完美。

解放后五六十年代的结婚证,相对来说就比较简单了,只有证书的功能但缺乏审美的价值。

七十年代之后的结婚证,就是一个小本子了,方便携带,平常日子就压箱底或放抽屉。

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东阳日报 通讯员 蒋永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