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出土2万多枚竹简,揭露了汉长城的一个新作用,是什么?

2020-08-25 20:35:58 作者: 敦煌出土2万

从1902年到1992年,考古学家在汉代敦煌郡遗址内发现了多枚竹简,专家称之为“敦煌汉简”。竹简总共有25000余枚,年代从西汉武帝末年到东汉中期都有。这些竹简,为专家研究河西疏勒河流域汉代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历史提供了重要史料。同时,竹简还揭示了长城的一个新功能。

自秦始皇以后,凡是统治中原地区的王朝,几乎都要修筑长城。众所周知,当初修建长城是为了抵御匈奴的侵扰。匈奴和中原王朝一直相爱相杀,时不时就会南下骚扰边境,抢夺老百姓的财物、粮食,边民苦不堪言。于是,统治者才决定修建长城。有了长城,中原王朝可以派兵驻守这里,让匈奴忌惮。然而,长城还有一个功能——防止本国人潜逃。

专家在研究“敦煌汉简”时发现,守卫烽燧的汉军一边要预防匈奴来犯,一边要防止本国的“亡人”逃往匈奴。这里的“亡人”是指逃亡的人,竹简中多次记载“亡人”出逃的事件。例如:“元始四年五月庚午朔乙未,东部候长放敢言之,谨移亡人火出入界。”每当烽燧发现亡人,就会在高处挂一个叫“赤表”的长条形织物,以此告诉其他烽燧:亡人正在附近,请求支援。

匈奴气候环境、经济等方面都比不上中原地区,为什么还会有人想要逃往此地?先来看看“亡人”到底是些什么人。第一种,在中原王朝犯下了死罪,不得不逃亡的人。古代律法严明,尤其是汉朝时期,刑法严苛。很多人犯下死罪后为了活命,选择逃往匈奴。例如“敦煌竹简”中记载:汉宣帝时期,牛延寿、高建等人私自铸造假币,被朝廷发现后,一伙人立即流窜到边境。要知道在古代,百姓私造钱币是要被砍头的。于是,一群人逃到了匈奴,朝廷拿他们也没什么办法。虽然匈奴条件艰苦,生存艰难,但总比留在中原被杀头好。所以,不少死刑犯冒死从边境逃去匈奴。

第二种,与朝廷作对但失败的人。每个朝代,都有与中央政权作对,企图自立为王的人,汉朝也不例外。由于刘邦诛杀异姓王的政策,卢绾和燕王藏荼的儿子藏衍等人为了活命,不得不逃到匈奴,寻求政治庇护。对这些人来说,留在中原只有死路一条,逃到匈奴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除此之外,还有少部分汉人是主动逃往匈奴的,原因是汉朝沉重的赋税徭役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还不如到匈奴放牧,过相对比较自由的生活。

不管是哪种“亡人”,对汉朝的危害都不小。一旦他们成功逃到了匈奴,把中原地区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带到匈奴,比如冶铁技术等等,无疑会增加匈奴军的战斗力,从而威胁到中原王朝的安危。所以,朝廷绝对不允许这些人成功逃往匈奴,于是给长城上的烽燧下令只要发现“亡人”越境,立即进行追捕;在边境设置关卡。若是烽燧士兵没有及时发现“亡人”,还会受到惩罚。

“敦煌竹简”的出土,让后世了解了长城的另外一个功能,或许这就是考古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