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国时代武人的睿智者赵子龙

2020-08-26 01:08:57 作者: 乱世三国时代

关羽败亡,荆州失陷于东吴,已经承继汉统为帝的刘备不忿,把两川能带之兵领走三分之二,妄图一战而定江南。当是时,吴蜀联盟则能共敌曹魏,而互敌则是对方乐于见到的情况。因此,曹魏方司马懿向曹丕提出了个非常正确的战略方针,那就是利用蜀攻吴时立刻进军江南,吴灭则蜀不可持久,惜乎此良谋则为狂妄自负的曹丕所拒,否则三国至此已经归于一统啦,那就根本就没有司马家的什么事了。

刘备征吴,文官诸葛亮等人自然极力反对,但考诸史料,武将之中只有诩军将军赵云明确持反对意见。赵云谏说:“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吴,则魏自服。”因为赵云此话,刘备在失去关羽、张飞、黄忠元勋,马超病重不能行的情况下,蜀汉开国诸大将惟一留下沒有随自己出征之人。但刘备毕竟久历沙场,虽然军事谋略平平,可是狡兔三窟的经验还是有的,因此他留下赵云带生力军驻屯江洲(今重庆市区)以为己之后援。

刘备与吴交战,初期屡战屡捷,大军深入其境七百里。孙权先后几次向刘备示好,表示愿意归还荆州领土,送还刘备之妻自己的妹妹,甚至将杀死张飞的叛将范强、张达送与刘备。事到此,刘备身边之人多数认为他应该见好就收,无奈刘备以为孙权好欺,继续挥师南下,结果在夷陵被他称为黄口孺子的东吴大将陆逊所败,几万大军瞬间灰飞烟灭。仓惶逃窜的刘备扔下众人在赵云的接应下方才安全的进入白帝城(今重庆市奉节县)。喘息方定的刘备只有拉住赵云之手连说:“悔不听卿言,致有此败!”

三国时代,英雄辈出,但兼之文武之人却寥寥无几。魏之曹真、司马懿、邓艾等,吴之周瑜、吕蒙、陆逊等,再加上蜀汉之赵云、姜维等,数来数去也就上述诸人而已。但上述诸人,若论政治经验,只有司马懿、赵云二人再加上周瑜半个可数(周瑜盛年夭折,只算半个)。

观诸赵云先从袁绍,后随公孙讚,最终认定刘备。由此可见,赵云都是根据自己的政治目光选择追随这些人的。若有人问,赵云何以不选择曹操呢?一个是赵云忠于汉室的固有原因,第二个就是他要是选择曹操也许到今天连名字都留不下来,因为曹操阵营的人无论文武都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