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君王,无道暴君?隋炀帝杨广只是真实的自己

2020-08-26 21:31:53 作者: 救世君王,无

前言

隋末唐初天下大乱,而正是李氏家族将这个乱世终结,从而创造了辉煌的大唐盛世。但是就在隋末的战场上面,隋朝皇帝杨广却一直被塑造成了一个无道的昏君,不过这也是经过演义戏剧化和唐代史书的刻意丑化。隋炀帝是将自己老爸积攒多年的积蓄挥霍一空,这一点也无可争议,但是隋炀帝真的是演义中所流传的无道昏君么?

李世民父子隋炀帝

隋炀帝时隋朝的第二任皇帝,而且史书中称隋炀帝“美姿仪,少聪慧”,可以想象隋炀帝虽然不是一个风度翩翩的美男子,但是绝对是颜值在线的。公元604年七月的时候,隋炀帝正式接过自己老爸的皇帝位置,称为隋朝第二任帝王,这其中也有流传着隋炀帝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法从而夺得了皇位。不过不管怎么样,隋炀帝有能力这一件事情也可以基本看清楚,并不像是隋唐演义中书写的只会荒淫无度的无道昏君而已。

隋炀帝杨广隋炀帝的功劳

但是这并不代表隋炀帝就是一个合格的皇帝,因为确实是在他任期,不仅将自己老爸所积攒的积蓄挥霍一空,而且还将民间搞的是乌烟瘴气,导致了大量地区爆发起义,从而使自己的王朝走向灭亡。但是隋炀帝也有自己的功劳,比如一统天下的其实是隋炀帝杨广,589年正是杨广率军平定了南陈,从而使得天下进入短暂的一统局面。而在隋炀帝即位以后,还修建了大量的工程,比如607年修建的两条驰道,而这两条“国道”也贯穿了全国,直至边疆。而且隋炀帝为了抵抗突厥,更是将长城重新修筑。

隋炀帝南巡隋炀帝对外征战

军事上,隋炀帝击败了土谷浑,扩大了中华民族的版图,更是保证从中央到西域道路的安全。而且,隋炀帝还修建了著名的大运河,虽然这条大运河是元代时期扩张以后才发挥出绝对的作用,不过在当时也是南北交通的一个大动脉。不仅如此,隋炀帝还派人出使海外,去到当时的日本,后来更是派出使臣出使日本,使得日本和中国之间的交流从此变得频繁起来。

隋朝疆域版图隋炀帝的过失

虽然隋炀帝确实有着不小的功勋,但是从上面这些功劳可以看出来,任何一项工程都需要花钱,而且需要花大量的金钱。虽然一开始杨坚给杨广留下的遗产足够支撑这些开销,但是隋炀帝在位期间国内的工事一直没有停止,而且不仅如此,隋炀帝自己生活也是非常的奢靡。修建各种工事本就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所以导致国内生产一直往下落,而且不仅如此,对外战事也是一直不断,杨广得知辽东半岛有人秘密谋反,于是便下令军队要踏平辽东,但是因为杨广的错估形势,导致精锐部队被消耗殆尽。而这种种事情加起来,导致国内民不聊生,所以各地农民揭竿而起,杨广不仅对国内的叛乱不重视,还要对外扩张,所以也加剧了隋朝的灭亡。

隋末农民起义尾言

隋炀帝可能从来也不会想到后人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可能按照隋炀帝的性格,他也不在乎后人如何评价自己。隋炀帝是给以后的中华民族留下大量的工事,造福了以后的人民,但是因为隋炀帝无节制的挥霍,导致国库空虚,自己也落下了一个“暴君”的名号。

隋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