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临终前留下遗诏:先到京城者为王,这位王爷听后立马坐上囚车

2020-08-29 14:26:27 作者: 皇帝临终前留

公元1521年十二月的一天,一向冷清的湖广驿道上,突然卷起一路烟尘,但见一辆载有“钦犯”的囚车,由大队士兵们押送,不分日夜地向京城飞驰而去,从钦犯刑枷上的封条上来看,这个重犯来自于安陆。看那模样,不像是个江湖大盗,像个年约十四五岁的官宦人家子弟。那钦犯虽然满脸的焦虑,但也难掩一股喜悦之色。以这种八百里加急的速度解送地要犯究竟犯了什么欺君大罪,为什么赶着送死的要犯却一脸喜色。难道是真的活得不耐烦了吗?

原来,在不久之前,大明皇帝明武宗朱厚照刚刚因病驾崩,因明武宗没有儿子,在临终时就听取了首辅杨廷和的建议,下遗旨要在各路王子中选一位继承大位,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争夺,条件干脆就精简成一句话“先到京城者为王”。圣旨很快就传到了位于湖北广陆(今湖北省钟祥市)兴王府。

在大明的诸多王府中,兴王府是个王气较重的王府,首位兴王就是明宪宗的第四子,明世宗的父亲朱祐杬。朱祐杬于成化二十三年受封为兴王,弘治七年到湖广安陆就番,明正德十四年去世。由长子朱厚熜继承兴王之位。

小王爷为朱祐杬的宠妃蒋妃所生,生就一表人才,长相更是有着帝王之气,圣旨下到安陆,兴王府立马欢呼雀跃,象过年一样热闹,王府上下都盼这个风流的小王爷能够百尺竿头,更尽一步,顺利的争得帝位。可是安陆府距离北京城有二千里之远,沿途要越过无数大江大河,又有无数崇山峻岭拦路,特别是一些地方官的迎来送往,啥时能够到京城,真的不敢想象。

小王爷思来想去,却还是没有办法,正在一筹莫展时,忽然听下人来报,严嵩求见,这个严嵩在北京身居要职,身为当朝国子监祭酒(相当于如今主管高等教育的最高官员),小王爷也是素闻其名,不曾谋面,这时前来拜见,有什么要事呢,心烦意乱的小王爷原打算不见,但又恐在关键时刻失去重要消息,就勉强接见啦。严嵩见到小王爷后,给小王爷递上了一封当今内阁首辅杨廷和的一封密信,杨小王爷读之,顿解愁眉。

原来,这位内阁揆首与老王爷交情特别好,特别崇尚”嗜诗书、绝珍玩、不蓄女乐“老王爷。又听说这小王爷朱厚熜品貌端正,聪慧过人,且自幼饱读诗书,一付王者之气,是最合适的帝王之选,就有意迎立朱厚熜继承皇位,因先帝刚去,新君末立,国事政事都很繁忙,自已分不开身,就委托严嵩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飞真诚安陆兴王府,一是劝小王爷当仁不让,二是为小王爷赶快进京出谋划策。

看到兴王府如此情景,老奸巨猾的严嵩就为小王爷献上如此绝招,为了避免在沿途因琐事耽搁进京时间,让其它王爷占了先,最好是委屈小王爷乔装打扮,做一做”钦犯“,作为一个要犯,才能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送往京师,虽然路上受了点委屈,但赢得了时间,若能及时飞奔进京,这国之大位,就非小王爷莫属啦。小王爷听到此计,连连拍案叫绝,朝中已有当朝首辅助鼎力相助,只要自已能迅速飞越到京城,荣登大位,扮一扮囚犯,坐一坐囚车“吃点风霜之苦”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