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七样老东西,有龙车、歪歪油、烫焐子,不是老表真认不全

2020-08-30 08:14:41 作者: 江西有七样老

江西是我国著名的“旅游之乡”,尤其在广袤的农村地区,蕴藏着无数的绝世美景。但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再去江西农村旅游时,已经很少能看到曾经的老物件了。以下,小编就给您说七种“宝贝”,看看是否还能勾起过往的回忆。究竟都有些什么呢?您往下看就知道了。

第一种:歪歪油。

歪歪油是最地道的江西话,不过它“官名”却叫做蛤蜊油。在以前的农村地区,一到冬天就是蛤蜊油大卖的时节,因为它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护肤品,不仅能防止冻疮,还能保持皮肤的湿润和光洁。如果涂上蛤蜊油走在路上,绝对是村里最亮的仔。

第二种:底片。

底片绝对是怀旧的代表之一,在那个数码相机还没兴起的年代,每一张底片都是极其珍贵的回忆。另外,胶卷底片虽然是黑灰色的,但如果迎着光线看,是能看清底片中的图案,而且它还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到照相馆无限的洗出照片。

第三种:烫焐子。

江西的冬天十分寒冷,而且还没取暖设备。因此,江西人就制造了汤焐子,说白了就是一个铜制的水壶,可以在里面装上热水,然后晚上睡觉之前塞到被窝里。这样一来,钻进被窝之后就暖烘烘的了,尤其对老人和孩子来说,汤焐子绝对是一件御寒利器。

第四种:竹摇篮。

虽然摇篮没有消失,但竹摇篮却早已“退二线”。在以前的江西农村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竹摇篮,而且还都睡过好多孩子。比如,谁家要是有四五个孩子,那一个竹摇篮肯定从老大睡到老末,有的甚至还会在村里传借,满满的都是回忆。

第五种:条盘。

条盘也叫菜盘,是以前农村地区办大宴必备的厨具,主要用来端菜上座,而且条盘端菜还有讲究。比如,端菜人必须是东家的亲戚,然后每个条盘端几个热菜,几个冷菜也都有不同的规定。如今,大宴都改成了“下馆子”,所以条盘也就用不上了。

第六种:龙车。

龙车其实就是水车,或许很多人的印象里,水车都是圆形的,但其实这样的长方形水车更加实用。长方形水车可以看成是个抽水机,通过转动叶片将低处的水带到高处,尤其是农田灌溉方面,龙车绝对是一个好使的农具。

第七种:面模子。

在以前的江西农村地区,每当逢年过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面饼,或者是糍糕。为了让做出来的面食更加赏心悦目,于是木匠就制造出了各种面模子,不仅模子里面的图案丰富多样,而且模子本身也有不同的形态,如鱼形,鸟形和龙形等。

在过去的岁月里,勤劳淳朴的江西人用勤劳的双手,制造了各种各样丰富的实用工具,虽然有很多都被时代给无情的淘汰了,但我们也不应该去忘记它们,因为如今的幸福生活,也都和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文澜海润工作室主编文秀才,本文撰写:特约历史撰稿人:刘立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