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攻取杭州:曾国藩见死不救,浙江巡抚王有龄自杀

2020-08-30 10:22:24 作者: 太平军攻取杭

忠王李秀成在《自述书》中说:“得苏州,而无杭州,如同鸟之无翼”,夺取杭州成为他一大心愿,并付诸行动。1860年3月,李秀成执行“围魏救赵”计划,夺取杭州,随即率军撤出,返回天京围攻“江南大营”,杭州得而复失。1861年7月,李秀成从武昌城下撤兵,没有就近去增援安庆,支持藤县老乡陈玉成作战,而是返回苏南,准备攻取杭州。

11月,李秀成大军开始围攻杭州,这是太平军第二次攻取杭州。此时,杭州将军瑞昌、浙江巡抚王有龄、提督饶廷选(曾在衢州城下吊打石达开)坐镇城内,兵马4万余,但战斗力堪忧,不是太平军对手。此时,曾国藩担任两江总督,节制苏、皖、浙、赣四省军务,却拒绝发兵救援杭州,坐视王有龄败亡不顾,太平军第二次夺取杭州,城内官员被一锅端。

1861年7月,李秀成从武昌返回浙江,准备经略江浙基地。10月中旬,李秀成大军奔袭严州府城,顺利夺取:谭绍光、郜永宽继续推进,占领余杭,与陈炳文部汇合,兵锋直逼省会杭州,并于28日占领武林门外卖鱼桥,王友龄心急如焚,却无可奈何。

11月3日,李秀成亲临前线指挥,攻取西湖沿岸。在此处,李秀成祭祀岳坟,缅怀当年岳家军抗击女真之事迹,激励将士击杀清兵,夺取杭州。岳飞是抗金英雄,而清朝又是女真建立起来的另一政权,李秀成此时祭祀岳飞,其用意是可想而知。4日,祭祀岳坟结束,李秀成出兵进击林福祥部清军,斩首千余级,继续向前杭州推进。

5日,饶廷选率5000兵马出城迎战,扎营馒头山。饶廷选亲自督战,但清军畏惧战斗,馒头山很快就被太平军占领。夜晚,太平军沿着杭州挖掘壕沟,修筑堡垒,准备攻坚战斗。

江南八旗、绿营战斗力太差,杭州危在旦夕,浙江巡抚王有龄很着急。为此,他向朝廷请求援助,希望能派遣僧格林沁南下,“统带京营劲旅略东南”,让关外八旗消灭太平军,清朝自然不答应。僧格林沁麾下东三省、蒙古马队,乃清朝最后看家资本,若是被太平军消灭在江南,清朝也就玩不转了。

僧格林沁注定不会南下,王有龄只好向曾国藩求助。此时,曾国藩是两江总督,并借助浙江、安徽、江苏、江西等4省军务,救援杭州是他职责所在。那么,曾国藩会率湘军主力前往杭州,大战李秀成军团吗?答案是否定,朝廷下令曾国藩增援,他婉拒了;后实在没办法,只好派左宗棠去“救援”,“即日当具折请辞,而推阁下督办浙江军务。”

左宗棠去救援杭州,不是真的去。曾国藩、左宗棠配合很好,只是在江西、浙江边境一带逗留,王有龄自杀后,左宗棠才率大军进入浙江,与太平军战斗。

曾国藩为何不去救援王有龄呢?其实很简单,王有龄是前任两江总督何桂清的人,而自己与何桂清又是死敌,怎能去救援对方呢?左宗棠战败,朝廷追究责任,湘军自然倒霉;左宗棠取胜,王有龄继续担任浙江巡抚,左宗棠岂不是为他人做嫁衣了。此时,曾国藩正在极力建构“湘系王国”,控制东南,岂能允许非湘系成员存在呢?

李元度,三次拯救曾国藩于危难之际,却差点被他害死。徽州之战惨败后,曾国藩为了推卸责任,上疏参劾李元度,朝廷撤去他一切职务。此时,王有龄伸出橄榄枝,让李元度来做幕僚,给他东山再起之机会。李元度为了感恩,回湖南老家招募8000“平江勇”,亲自率兵前来解围。结果呢?王有龄战败,曾国藩弹劾李元度救援不利,朝廷再次将其撤职。其中之缘由,想必大伙都了解。

没等到援军,李秀成军团又持续不断的发起进攻,杭州将军瑞昌又保存实力,不让八旗兵出城迎战,只想让绿营充当炮灰,王有龄绝望了。12月中旬,谭绍光、陈炳文、邓光明、郜永宽攻破清波门,第二次夺取杭州。城池陷落之际,王有龄上吊自杀;提督饶廷选、布政使麟趾、按察使方焕文、粮道暹福、候补道胡元博、朱琦、彭斯举被击毙;总兵米兴朝、林福祥等被俘虏,杭州城内清朝文武官员被一锅端。

拿下杭州后,瑞昌继续死守满城,也就是内城,率八旗兵抵抗。此时,李秀成为了减少部队伤亡,书信瑞昌,希望他能主动撤退,保证不追击;若是没有路费离开,太平军还可以发给路费。如其在《自述书》言:“愿给舟只,尔有金银,并可带去;如无,愿给助资,送到镇江为止。”可以说,李秀成很有诚意。

瑞昌呢?认为八旗劲旅可以一战,拒绝主动撤兵。如此,李秀成发起进攻,一天就拿下了满城,瑞昌被迫自杀,满城内居民丝毫不受影响,太平军完全占领杭州。

李秀成此次攻打杭州,过程比较顺利。曾国藩派系意识浓厚,拒绝派湘军增援杭州,王有龄被迫自杀,清朝内部之矛盾、倾轧可想而知。夺取杭州后,李秀成下令收殓王有龄,让500清军护送他回侯官老家安葬(林则徐故乡),还给三千两白银当路费,并下令沿途士兵不得阻拦。其余官员,归顺者留下;不想做官,则发放路费回家,自由选择。

可以说,李秀成很注重笼络人才,注重分化敌军阵营。但是,过于仁慈,也未必是好事,李秀成很快就要吃亏了。

参考书目:《太平天国通史》、《李秀成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