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心记:统一政府之堕落,一律由外戚和宦官背锅 13

2020-08-30 17:25:50 作者: 读书随心记:

汉砖

自西汉政府堕落以来,一直在堕落,一直到东汉。

链接西汉、东汉的新朝,王莽貌似开了点新气象,然而也只历十六年而已,又被光武帝刘秀重新夺回刘氏天下。刘秀确实是个狠角色,带几千人马就敢往十万军中冲杀,他不赢谁赢?

据说现在很多人对高祖刘邦颇有些微词,讲这个家伙是个流氓,霸王项羽才是真英雄。著名的一个例证就是“分一杯羹”。楚汉争雄之时,项羽抓住刘邦的父亲,说刘邦你不投降就杀人煮肉羹。刘邦说,你我是结拜兄弟,我父亲就是你父亲,你怎么忍心杀你自己的父亲?你个畜牲玩意儿,你真要杀父煮羹,你就分一杯给我吃。

完了项羽就放人了。结果最后就乌江自刎了。

历来,好人斗不过坏人,并不是因为好人的能力不够,而是因为好人尚存一丝善良,而坏人没有底线。

比如说隔壁班的安倍晋三同学,身体不行或者其它什么不行了,就辞职下台。别赖着耍流氓。

说劈叉了,说回堕落。

东汉自光武至献帝,历十三帝,一百九十六年。

有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就是这十三帝的平均寿命以及生子多寡,这里再唠叨几句。

这十三帝加起来年寿370岁,一平均为28岁。除了一头一尾,即光武帝62岁,献帝54岁,余皆不过知天命。

那么这十三帝所生子女多少人呢?计33人。其中光武、明、章三帝占据了大半数据,即27人。奇了怪了,还有十帝只有6个子嗣么。

平均这个事,也是不靠谱。姚明和潘长江一平均,身高1.95米。谁也代表不了谁,就像人均收入,小可就长期拖了安徽人民后腿,深感惭愧。

钱穆先生说,一个贵族特殊的家庭,和大自然隔离,总不免要走上堕落的命运,此乃中国历代王室共有之趋势,而东汉最可示例。

也对,人家说饿殍遍野,你说“何不食肉糜”,不死你死谁?如晋惠帝司马衷之流数不胜数。

东汉政府,正因为诸帝年寿不长,子嗣不多,所以外戚与宦官得以权势尤甚。

钱穆先生说了,外戚与宦官,其实都还代表了王室的一部分,其来历则源自西汉。对此,钱先生例举了大量的人证、物证,略显枯燥,不再一一说明了。尽管钱先生不待见西汉,但是,西汉的外戚也有不少牛人哦,比如说吕后、窦婴、田蚡、卫青、霍去病、霍光以及王莽。对,就是那个新朝王莽。

自光武中兴之后,宫中悉用阉人,不得参以士流,于是正式有了一个宦官集团。

当时实行的是三公九卿官吏组织。

现在很多古装剧,经常说成功了就三公九卿。其实有些官职也不是那么的光鲜。

三公:

1.丞相,辅助天子,总理庶政;

2.御史大夫,副丞相;

3.太尉,统领武官。

九卿:

1.太常,掌宗庙礼仪,守宗庙。

2.光禄勋,掌宫殿掖门户,守宫殿。

3.卫尉,掌宫门屯卫兵,卫队长。

4.太仆,掌皇帝之私生活。

5.廷尉,掌刑辟。

6.大鸿胪,掌归化的蛮夷。

7.宗正,掌宗属。

8.大司农,掌谷货,主田租,给国家交公粮。

9.少府,管税,给天子交私粮。

这里的三公九卿,均为王室的家务官,论其性质,是皇帝的私臣,而非国家的政务官。

汉政本袭旧秦,只是扩大了一些规模。

西汉最后两位皇帝皆为宦官所杀。恒帝妻窦后,外戚是皇后的父亲窦武,被宦官曹节、王甫所杀。灵帝妻何后,外戚是皇后之兄何进,被宦官张让、段珪所杀。

陈蕃谏桓帝:采女数千,食肉衣绮,脂油粉黛,不可赀计。

东汉一代外戚、宦官种种事变,亦惟表示此王室之日趋腐败而已。

王室是腐败了,政府怎么样呢?被那帮新兴士族,即当时的“名士”搞的怎么样了呢?

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