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和“老婆”看似时髦的称呼,其实1000年前就有了

2020-08-31 21:35:20 作者: “老公”和“

关于夫妻之间的称呼,当今最为流行的,自然莫过于“老公”和“老婆”了。“老公”和“老婆”,第一,可以用于夫妻之间的互称,丈夫可以称呼自己的妻子为“老婆”,妻子可以称呼自己的丈夫为“老公”;第二,也可以用于别人对夫妻关系的转介绍,比如,你可以介绍说,某某是某某的老公,某某是某某的老婆。

对于“老公”和“老婆”,我们总会感觉,它是现代社会中的一种时髦的称呼,甚至很有可能是从国外传过来的,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不!“老公”和“老婆”这两个称呼,即不是现代的时髦叫法,更不是什么舶来品,而是地地道道的,并且已经有了1000年历史的中国词汇。

话说早在唐朝的时候,有一个名叫麦爱新的读书人,他考取了功名之后,竟开始嫌弃起自己的结发妻子来,他感叹妻子已是徐娘半老,年老色衰,随之也就产生了另结新欢的念头。

于是,麦爱新写了一副上联,贴在了自己的书房,其内容为“荷败莲残,落叶归根成老藕”,这幅上联被他的妻子看到后,他妻子立刻就明白了其中的含义,于是也提起笔,补了一个下联——“禾黄稻熟,吹糠见米现新粮”。

妻子的下联被麦爱新看到之后,麦爱新不禁想起了夫妻之间那些风风雨雨的过往,而且也被妻子的才华所折服,于是就打消了纳新的念头,又开始一心一意地对待妻子了。

麦爱新的妻子看到麦爱新已经回心转意,自然十分高兴,于是她提起笔,在麦爱新的那副上联的后面,又添上了几个字,于是上联就变成了“荷败莲残,落叶归根成老藕,老公十分公道”。

当然,麦爱新看到妻子添上去的“老公十分公道”这几个字,不免大为感动,于是他也拿起了笔,在妻子的下联后面,也加上了几个字,于是,下联就变成了“禾黄稻熟,吹糠见米现新粮,老婆一片婆心”。

就这样,这个故事很快就传开了,一时间,“荷败莲残,落叶归根成老藕,老公十分公道”,“禾黄稻熟,吹糠见米现新粮,老婆一片婆心”也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名联”,而这幅对联中的“老公”和“老婆”,也就开始慢慢地变成夫妻之间的称呼了。

怎么样,“老公”和“老婆”不是现代的称呼吧,它出现在唐朝,而唐朝距今,至少已经有1000年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