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莱曼清真寺,精美绝伦,堪称奥斯曼帝国建筑史上最经典的建筑

2020-08-31 22:33:03 作者: 苏莱曼清真寺

提起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游客打卡最多的可能是蓝色清真寺,再就是从拜占庭基督教堂加持宣礼塔,变成清真寺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但在我印象中,苏莱曼清真寺较之蓝色清真寺,更加恢弘大气,精美绝伦。

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Mosque)

伊斯坦布尔的市区布局,分别建在7座山丘上,每座山丘上都建有一座标志性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就坐落在其中的一座山丘上,位于金角湾的西岸,俯瞰着金角湾,是整个城市的一座地标性建筑。

我和朋友一早来到金角湾附近,沿着小道,朝着苏莱曼清真寺方向行走,经过很多办公区域,路上行人显得很匆忙,在伊斯坦布尔大街上很少见到匆匆走路的行人,朋友说,他们急赶去上班。

渐渐看到高高的尖塔,明媚的阳光下,清真寺和周围建筑比起来,显得很明亮干净。

虽然它没有我之前图文里提到的法提赫清真寺那么大,就其外观,视觉效果,绝对是最精美的清真寺之一。

苏丹苏莱曼一世统治时期,许多精美的伊斯兰建造拔地而起

奥斯曼帝国征服拜占庭帝国后,汲取了拜占庭留下的希腊罗马艺术精华,但是,在游牧民族突厥人的心目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仅仅模仿别人留下的东西是不行的,必须独创一种属于奥斯曼帝国独有的文化艺术。

苏莱曼清真寺旧时的模样

在1550—1557年间,是奥斯曼帝国发展最昌盛的时期,时任苏丹苏莱曼一世鼓励帝国的艺术创作,对有艺术才华的人才大力扶持。

在这样的氛围里,很多建筑艺术家的才华得以发挥展示,今天我们看到的伊斯坦布尔很多宏伟的清真寺建筑,都是那个时代留下的作品。

苏莱曼清真寺也是由苏丹苏莱曼一世资助,著名建筑师锡南亲自设计建造。

精美的设计,彰显奥斯曼建筑艺术风格

为了建造这座清真寺,苏莱曼一世在旧皇宫以北划出大块地区,并且将一些古老的基督教堂和旧的建筑材料拨归锡南使用。

该寺堪称奥斯曼帝国建筑史上“最富丽堂皇的纪念碑”。

整体建筑外观显淡蓝色,中间一个巨大的圆顶,在大圆顶的四周环绕着的是建在大殿四角的众多半圆形小屋顶。

石材非常考究,精雕细琢,非常和谐匀称的搭配在一起,有种淡蓝色的高级美感,看到那么精美的建筑,即使我这个对建筑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也会被其精美绝伦的建筑所撼动。

礼拜殿里面由前厅、正厅、侧厅组成,用3个大拱顶连为一体,凹壁用波斯式彩釉瓷砖装饰,墙上的9个大窗由当时最著名的玻璃画家塞尔豪什·易卜拉欣涂以极其华丽鲜明的颜色。

殿上正中覆盖着直径31米的大圆顶,由4根方柱支撑。

大殿四周由连拱廊环绕。藻井顶部为车轮圆周形,中轴黑底金字,书写着《古兰经》第35章“创造者”的节录。

寺内有4座宣礼尖塔,其上共有10个阳台,以纪念奥斯曼帝国第十代苏丹苏莱曼一世。

苏莱曼清真寺位于金角湾西侧一角,寺院西侧附设宗教学校和医院,南边则是穆斯林名人的墓地。远处蓝色水域,就是金角湾。

金角湾位于伊斯坦布尔城市的北侧,是可供商船停泊的天然港湾,毗邻马尔马拉海,俯瞰色雷斯平原,早在拜占庭帝国统治时期,金角湾就是君士坦丁堡的重要要塞,扼守黑海的出海口,交通便利,贸易发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