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到底发现了貂蝉什么秘密!为何要“月下斩貂蝉”?

2020-09-01 11:21:03 作者: 关羽到底发现

东汉末年,权臣董卓废少帝立新帝,将自己在朝中的政权日日做大。而朝中以司徒王允的老汉臣们,不忍董卓的暴行,暗地里密谋杀害董卓。而得知此消息后,不被人所接受的曹操,主动请缨。他以向董卓献宝刀为由,意图在宫中杀死董卓。可惜事败,曹操远逃,司徒王允等人也再次失去董卓的信任。

关羽杀了貂蝉的原因

苦于无计的王允,在自家庭院的花园中看见了当世美人貂蝉,于是心中生出一计。那貂蝉本是从宫中逃出的宫女,在宫外遇到了司徒家中的管事,才将其收留至王允家中。王允见其天姿国色,又想起董卓、吕布父子二人皆为好色之徒。若是利用貂蝉来离间他们之间的关系,进而杀了董卓,岂不是一件美事。

司徒王允向貂蝉表明了心意,貂蝉听闻能够救国救民于水火,便答应了。于是,一出连环计开始上演。司徒先是以酒宴为由,邀请了吕布和董卓二人前来家中做客,并让他们二人都亲眼目睹貂蝉的美色。酒宴结束后,吕布找到司徒,向其索要貂蝉。王允答应了吕布和貂蝉的婚事,却在不久后将貂蝉献入了宫中。让吕布以为是董卓生抢了貂蝉,两人心生不和。后来,为了能够得到美人,吕布不惜失去江山来杀死董卓。

最后,二人成了夫妻。整个连环计下来,那貂蝉确实是有勇有谋的女子。可是在元朝时期的杂剧中,貂蝉却是谄媚惑主的小人,最后被关羽在月下斩杀。那么,关羽为何要月下斩貂蝉呢?吕布被曹操生擒后,貂蝉辗转到了刘备一方。一日,关羽欲问貂蝉对吕布和他们兄弟三人的评价。

奇怪的是,那貂蝉对刘关张三人赞不绝口,却对死去的丈夫吕布嗤之以鼻。忠义的关云长,自是眼中揉不得半点沙子。听到貂蝉如此叙说,当初心中所树立的貂蝉的贤良美人形象,一下子崩塌了干净。关羽心想,此人如何言说竟是想要求饶,或者从我等兄弟中获取利益。但她丈夫刚死不久,怎能如此无情无义。关羽越想越愤恨,一怒之下才斩了貂蝉,大告天下。不过这类说法是元朝时期杂剧的说法,与史实颇有出入。在大众人们心中,貂蝉依旧是一个舍身取义的美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