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上梁山前救了一个女人,却差点送命,宋江后来后悔吗?

2020-09-01 19:31:03 作者: 宋江上梁山前

宋江在上梁山之前,他的运气实在坏透了,虽然说不上有九九八十一难,可是说他九死一生却是不算夸张的。自从杀了阎婆惜,一直东躲西藏,亡命江湖,好不容易盼到了朝廷大赦,只给他判个刺配江州,总算保住了性命;在江州偏又撞上了“黄蜂刺”,硬说他写了“反诗”,装疯被识破,造假信被揭穿,最后被绑赴刑场;如果不是梁山好汉拼命救援,宋江的脑袋早就被砍下来了。这是一段热闹故事,且又关系到江湖好汉第一次联合的大行动,所以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在这之前,宋江还遇到了一次不算大,也不算小的磨难,也是差点掉了脑袋,我们却不大注意了。

这一次给宋江制造坏运气的是个女人,是清风寨正知寨刘高的老婆。

她在小说中出场时,正在为其母扫墓,这女人长得很漂亮,大概能赶得上潘金莲;怪不得好色的王矮虎一见面就不要命地“爱”上了她。可是在这副漂亮的皮囊里面,却是有如“黄蜂刺”一样的坏心肠。清风塞副知寨小李广花荣对宋江说:“打紧这婆娘极不贤,只是调拨他丈夫行不仁的事,残害良民,贪图贿赂。”

宋江撞上这个女性“黄蜂刺”,倒了楣,也怪他不问清缘由,不分青红皂白地滥施仁义。当时宋江杀了阎婆惜以后,远走高飞,在孔太公庄上躲了些日子,又找到清风寨来,想到花荣这里再住些时候路过清风山时,被清风山强人燕顺、王英和郑天寿劫上山,被当作普通的“牛子”要剜出心来做醒酒汤吃。

宋江是死不了的,因为他是“星主”下凡。就在尖刀即将扎进胸膛的那一刹那,宋江叹了口气,告诉清风山的强人,他就是及时雨宋江,于是三位强人头领一齐跪倒在宋江的面前,宋江便在一刹那间由“醒酒汤”变成了山寨的贵宾。这样一来,宋江在山寨的日子过得十分惬意快活。

宋江为什么要救这个女人?

看到王英抢了个女人上山做押寨夫人,便不管王英愿意不愿意,也不打听这个女人该不该由他来救,便强要将差点做了王英老婆的刘知寨的老婆放了回去。宋江心里沾沾自喜,自以为又做了一件积阴德的大好事,大善事。其实这里还有一种潜意识在作怪:此时宋江虽然亡命江湖,跟一些绿林豪杰打得热乎,但他心里并不想做“贼”。不想落草;凡是做官的,不管好人坏人,他都敬重,都想去巴结一番。这恐怕也是造成他命运不好的重要原因。

到了清风寨,宋江把他做的这件大好事洋洋得意地、源源本本地告诉了花荣。花荣却认为这个女人太坏,不值得救,宋江反而教训花荣“贤弟休如此浅见”。然而很快宋江那成天讲说行仁义、做善事的嘴巴,就被无情的事实狠狠地扇了一个大巴掌。

这个女人一回到她丈夫的权力能够管得着的地方,便将原先在清风山上的那副可怜相完全抹去,对军士们吹开了牛皮:“那厮捉我到山寨里,见我说道是刘知寨的夫人,吓得那厮慌忙拜我,便叫轿夫送我下山来。”对自己的丈夫也吹牛说:“便是那厮们掳我去,不从奸骗,正要杀我,见我说是知寨的恭人,不敢下手,慌忙拜我,却得这许多人来抢夺得我回来。”明明是她在清风山上哭哭啼啼,可怜兮兮,逢人便“插烛也似”乱拜,如今却说人家拜她。这女人实在不简单,是个富于想象力的说假话的能手。

遇到这种女人,宋江能不倒霉吗?

元宵节观灯时,刘知寨的老婆发现了人群当中的宋江,立即对丈夫说:“兀那个黑矮汉子,便是前日清风山抢掳下我的贼头。”当宋江为自己争辩无罪时,这个女人竟由后面走出来,指着宋江说:“你这厮兀自无赖哩!你记得教我叫你做大王时?”这两句话非常恶毒,等于给宋江定了死罪。说她这两句话恶毒,是由于完全不符合事实。

当时在清风山上宋江救了她,将自己的身份早就说得一清二楚,而且是这个女人自已为了巴结宋江、感谢宋江的救命之恩而主动左一个“大王”,右一个“大王”贴着心肝乱叫的。如今这些全都被颠倒过来,这女人恩将仇报,实在是坏透了。不仅如此,她还狐假虎威,指着宋江大骂道:“这等赖皮赖骨,不打如何肯招!”结果是“打得末江皮开肉绽,鲜血迸流。”

宋江后悔救这个女人吗?

当宋江被打得趴在地上动弹不得的时候,他可能意识到,他这一辈子算是完结了。因而,他可能后悔过,如果杀了阎婆惜后就上山落草,无论到哪座山寨都可以坐上第一把交椅,再不济的下场也不会如此之惨。他还可能后悔,他那滥行仁义,不分好人和坏人都去爱他们,确实是行不通的。后来清风山的头领们捉住了这个女人,宋江不顾王英的盛怒支持燕顺将她“一刀挥为两段”,从这件事可以推知宋江当时作过反省是极有可能的。

认真讨论起来,应该说这个女人比“黄蜂刺”更坏。

因为宋江没有给过“黄蜂刺”任何好处,而对这个女人却有搭救之恩。中国人认为受人滴水之恩,应以涌泉相报。宋江给予这个女人的恩惠不是“滴水”可以相比的,她不仅不报,反而以极卑鄙的手段加害宋江,害得宋江受到毒刑拷打,使他差点成了刀下之鬼,还由此而累及宋江的好友花荣。这样的女人,不是比“黄蜂刺”还毒吗?宋江那时候农夫和蛇的故事可能还没有传进中国来:一条毒蛇在雪地里冻僵了,一位好心的农夫把它放进自己的衣服里,用体温暖和它:毒蛇被救活了,它醒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救活它的农夫咬死了。将宋江比作农夫,将这个女人比作毒蛇,是有些落俗套,不新鲜,是大家嚼过无数回的口香糖,没有味道;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个比方是非常贴切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