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授予了1048名将帅,其中有10位独臂将军,他们都是谁?

2020-09-02 04:06:01 作者: 1955年授

简介:在1955年的时候一共授予了1048名开国将帅,这些将帅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基本上人人带伤。伤疤、弹痕、耳聋、视力受损、脑力受损的将军不计其数。而最严重的10位将军因伤致残,都带有明显的伤,比如独臂。这10位将军都是谁?都是什么军衔?都有什么贡献?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10位英雄。

1:上将-彭绍辉

彭绍辉,1906年生人,湖北省湘潭市韶山人。

出身贫苦家庭,早年给地主放牛、打长工。1926年投身革命队伍,1928年入党。土地革命时期参加了平江起义、长沙战役、反围剿、长征。第四次反围剿战役中,彭绍辉左臂连中两枪,最后只能截去左臂。抗日战争时期,担任120师司令部参谋处处长,后担任358旅旅长,参加过夏季反扫荡、百团大战等战役。解放战争时期担任西北野战军第七纵队司令,参加了晋中战役、太原战役等战役。建国后,在四川剿匪,并且在1952年担任西北军区参谋长。

1955年,彭绍辉被授上将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2:上将-贺炳炎

贺炳炎,1913年生人,湖北省松滋市第九区刘家场人。

出生农家,9岁丧母,曾给地主放牛。1929年投身革命队伍,并且同年入党。土地革命时期,参加了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长征。在战斗中六次负伤,右臂在没有麻醉的状态下被锯掉。抗日战争时期,担任120师716团团长,参加了雁门关伏击战、开辟大清河北抗日根据地、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贺炳炎担任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参加了榆林、沙家店、宜川、荔北、解放青海战斗。1955年,贺炳炎调任成都军区司令员。

1955年,贺炳炎被授上将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3:中将-余秋里

余秋里,1914年生人,江西省吉安市人。

出生于农民家庭,早年读过两年私塾,粗识文墨。1929年参加革命队伍,1931年入党。土地革命时期,余秋里参加过湘赣苏区反围剿作战,西征,长征。在长征时期为了掩护部队撤退,中途负伤,最后被迫截掉了左臂。抗日战争时期,余秋里担任120师独立第三支队政治委员,参加过百团大战、开辟宁武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反共时期,余秋里还负责守卫延安南大门。八年抗战,余秋里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战的部队,日后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号称天下第一团。解放战争时,余秋里担任晋绥野战军纵队政治委员,参加过保卫延安、清涧、荔北、宝鸡、渭北等战争,随后担任青海军区副政治委员。1955年,担任人民解放军总财务部部长。

1955年,余秋里被授予中将军衔,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4:中将-晏福生

晏福生,1904年生人,湖南省醴陵县人。

1923年参加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1926年入党。随后担任红八军第22师49团特派员,参加过长征。在罗家堡战斗时,为了掩护部队撤退,晏福生右臂被炸伤,长征结束之后整条右臂被截肢。抗日战争时,担任陕甘宁留守兵团警备第一旅副政治委员,投身到生产建设之中,曾经两次被评为生产英雄。解放战争时期,担任东北民主联军独立第一师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47军副军长,建国之后担任湘西军区司令员。

1955年,晏福生被授予中将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5:少将-彭清云

彭清云,1918年生人,江西省永新县曲白乡铁路下村人。

彭清云出生于雇农家庭,早年读过私塾。1930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红军,1934年入党。土地革命时期参加过湘赣苏区保卫战、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斗争、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彭清云担任120师359旅七团营政治指导员,参加过灵丘伏击战,在这期间右臂被日军打穿,白求恩医生帮他做的截肢手术。解放战争时期。随部进入东北,担任十纵28师14团政委,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建国后跟随74军入朝作战,荣获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1955年,彭清云被授予少将军衔,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6:少将-左齐

左齐,1911年生人,江西永新怀忠镇泉塘村人。

自幼家庭十分贫困,读过三年私塾三年小学。1927年加入革命队伍,1932年入党,并且担任红六军团17师49团政治部宣传队队长。土地革命时期,参加过长征,在长征时期击落一架敌机,军团长萧克、王震通报嘉奖。抗日战争时期,担任120师359旅司令部作战参谋、政治委员。在伏击日军时右臂负伤,白求恩大夫为其做的截肢手术。解放战争时期,担任晋绥军区第五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建国之后担任新疆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投身到建设新疆建设工作之中。

1955年,左齐被授予少将军衔,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