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文化之门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探访记

2020-09-03 20:34:04 作者: 打开文化之门

年轻的好汉快扛枪

去打小日本大家忙

胆粗心细志气刚强

保住中华好家乡

有好汉国不亡

年轻的好儿郎

这是老舍先生在1938年写下的一首抗战民歌。今天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日前,北京文艺广播《打开文化之门》节目走入位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让我们一起回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英勇事迹。

《打开文化之门》主持人米夏

01.

寓意多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在我们步入序厅之前,曾踏上两组台阶,第一组8级,寓意8年全民族抗战;第二组14级,寓意14年抗战历程。

序厅内,大型浮雕名为血肉长城,浮雕分为六组,象征着1931年9月到1945年9月14年的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广大民众、爱国侨胞团结一心,奋勇抗战,再现了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而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壮丽史篇。整个序厅如同一本恢弘的史书,为我们打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丽画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总面积达6700平方米,陈列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整个展览以时间为轴,由8个部分、42个单元组成的抗战历史,像一幅画卷一样,徐徐展现在观众面前。

选题策划人小强采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

02.

细看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共分八个部分,优秀讲解员朱宁为展览做了精彩的解说。下面,我们将用部分图片和音频,让大家听睹为快。

第一部分

中国局部抗战 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第二部分

全民族抗战开辟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全民族抗战,就是以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为标志的。

优秀讲解员朱宁进行解说

卢沟桥事变发生之前的宛平城地区鸟瞰图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空前觉醒和团结,不分阶级党派,不分民族地域,不分老幼男女,同舟共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神圣事业。

第三部分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持久战的方针丰富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军事理论,人民战争的伟大实践提供了弱国战胜强国的范例。

第四部分

日军暴行 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在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在现代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那在抗战馆中,进入日本暴行展厅,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压抑感会让人喘不过气来。

第五部分

东方主战场 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

左权家书

第六部分

得道多助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