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皇帝善听民意,生活节俭,唯独这一件事情被后人诟病

2020-09-05 10:18:41 作者: 南梁皇帝善听

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很多奇葩的事情,让人知道之后啼笑皆非,觉得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南北朝时期曾有一位皇帝,他的为人在中国历史上可以算是特殊了,因为他有一个特性是现在有些人身上的通病,那就是小心眼。

但是这位皇帝他的小心眼可是在历史上比较出名的,跟他比你可能就要输了,之前因为皇后曾经在自己的脸上一半化了妆一半没化来嘲笑皇帝的眼疾,“半老徐娘”也就是这么来的,因为这件事皇后就被皇帝记恨,找了个机会将皇后逼得跳了井,但是在皇后死后也要发下圣旨撤掉其后位,这算是历史上第一例死后还要休妻的奇葩事件了,这位小心眼皇帝就是梁武帝萧衍。梁武帝建立南梁的开国皇帝,他在位初期很是用功,因为前有齐国灭亡的真实案例的警醒,于是刚建国的时候总是起早贪黑的忙于政务。

因为想要广开言路是一件不容易地事情,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在门前挂两个箱子,有谁没有因为自己的功劳得到赏赐可以写进信中放进里面,或者是有才能的人没有得到重用也可以将自己的报国之心直接写给皇帝,而另一个箱子是专门收集百姓的意见和建议的,就像是现在的匿名意见箱有些类似。根据史书中的记载,他非常注意自己生活节俭,皇帝在宫中肯定是吃好的穿好的,可是他却“一冠三年,一被二年”,有时候忙起来饭也只是一顿,还是全素,这样的生活肯定是清苦。

身为皇帝不论对百姓和百官多好,总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性格多疑。他对对自己有帮助的开国功臣都没有进行重用,但是反倒对自己的亲戚很是宽纵,曾经有一位大臣想要称赞一下皇帝是天之骄子,就在一次郊游的时候经过河边,说了一句“帝子降兮北渚”,这句话原本是《九歌》中的一句,意思就是说上天的儿子立在水一方,但是被皇帝狠狠的斥责了一番,之后有人道出了下一句“目眇眇兮愁鱼”才明白为何皇帝要发怒,大概的意思就是说看不清来人的面容很犯愁。因为梁武帝的眼睛有些问题,一只眼睛看不清楚,所以他在听见这句话的时候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缺陷,一位大臣是在暗射自己,于是命人将其就地处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