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拟人美少女 原来上个世纪就有人画过了

2020-09-05 19:31:10 作者: 宝石拟人美少

《遐想》,1897年

1900年,上一个世纪之交,穆夏的艺术创作迎来了鼎盛时期,他的风格如此深入人心,巴黎人将之称为“Le style Mucha”,成就了新艺术运动时期的一段传奇。

在成为炙手可热的艺术家之前,穆夏也曾经历过不少人生坎坷,不仅被理想的艺术学院拒之门外,之后的十年间还辗转于异国他乡,做着各种零散的设计绘画工作维持生计。1894年,穆夏迎来了人生转机,在机缘巧合下得到了为当时红极一时的女星莎拉·伯恩哈特定制海报的工作。

《吉斯蒙达》中的莎拉·伯恩哈特,1894年

与传统油画相比,穆夏最大的创新就是借鉴了浮世绘的平涂技法和轮廓勾线。他设计的海报画面中,没有用明暗加强立体感,而是用大色块突出平面感,色彩轻柔明丽,以轮廓勾线来区分人物与花纹装饰,丰富画面层次,给人以柔和细腻的气息。凭借独特的构图和色彩风格,穆夏风格一炮而红。

1896年,以四季为灵感的女子形象第一次成为穆夏四联版画的主角,开启了Panneaux décoratifs版画创作。Panneaux décoratifs,我们也称其为四联版画,是围绕同一个主题创作的成套的四幅图画,印刷在韧性的纸上或丝绸织物上来装饰墙壁,这是穆夏在版画艺术创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种形式。

《四季系列》四联版画,1896年

女性,是穆夏创作永恒的主题。在那时,女性、尤其是少女是大家公认的美的化身。穆夏笔下的女性,或温柔甜美,或高贵典雅,或魅惑销魂,顾盼生辉,带着一股特有的仙气。画面中将自然拟人化的女性形象洋溢着蓬勃的生命力。这些装饰板极尽表现女性优雅姿态之可能,同时非常注重构图的均衡以及色彩的和谐。

《宝石系列》四联版画,1900年

这组由穆夏创作的四联版画,描绘的是四种不同宝石的拟人形象。《宝石》系列不仅以19.2万美元的价格成为拍卖会上的头号拍卖品,而且还创下了穆夏作品拍卖的新纪录。

在《宝石》系列中,女性化身为四种不同颜色的天然宝石——红宝石、紫水晶、祖母绿、托帕石。四幅画上半部分描绘了四位发型、装束和姿态各不相同的美妙女子与装饰性圆环图案,下半部分则画有与其所象征的宝石相对应的四种花卉。这些花卉不仅起到了平衡画面的作用,同时四种花的色彩与主体人物的头发、服饰甚至眼睛的颜色相呼应。每一幅版画的配色基调,包括飘逸的长袍、发饰、马赛克圆环背景等,都让人联想起宝石的颜色,而女性流露出的气质也与其所象征的宝石特质相映成趣,使整个画面都洋溢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和谐之感。

▲RUBY 红宝石

对应花卉:一品红

配色方案:铁锈色,红色,杏色,奶油色,鼠尾草绿

画面中的女子带着略微挑衅的姿势和眼神,顽皮地抚摸着她华丽的红宝石项链,背后的马赛克装饰圆环上拼贴的是红唇的形状,和女子头发上挂着樱桃发饰,都代表了热情奔放,整个画面构图以红色为主,红色也是爱情和激情的象征。

▲AMETHYST 紫水晶

对应花卉:鸢尾花

配色方案:紫色,红色,棕色,粉红色,奶油色

这幅画中,穆夏打破了他构图的对称性,画中女子用手抬起头发,左手肘指向观众,缩短了她的左臂。穆夏的素描初稿以及他的书信都表明了他最初计划描绘的形象腰部以上是裸体的,但Champenois要求遮住胸部以免有人出于道德原因提出异议。

▲EMERALD 祖母绿

对应花卉:百合花草

配色方案:绿色,鼠尾草绿,苔藓绿色,薄荷绿,红色

祖母绿被描绘成一种神秘而危险的宝石。无论是女子缠绕的蛇形发饰,背后圆环上的蛇和眼睛马赛克拼贴,还是椅子扶手上张开血盆大口的凶猛蟒蛇,都暗示着致命危险背后有着极致的魅惑。椅子扶手上装饰有动物头的灵感来源自穆夏自己的一把椅子。

▲TOPAZ 托帕石

对应花卉:铜钱草

配色方案:橙色、黄色、金色、鼠尾草绿,奶油色

女子慵懒的斜靠着扶手,长裙的肩带随意的搭在手臂上,眼神迷离,仿佛若有所思地望着你。在构图的下半部分用平铺色彩和粗体勾线表现铜钱草,是穆夏对日本浮世绘风格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