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和举人有什么不同?有穷酸秀才,却为什么没有穷酸举人之说?

2020-09-06 16:28:58 作者: 秀才和举人有

在古代社会,如果要问有什么方法改变自己祖上的命运,那么很多人一定会说是“科举”。如同现在的高于一样,多少学子为了改变自己的穷苦命运,十年寒窗苦读,最终只为了那一刻的出人头地,可以说真的要论科举考试的难度的话,比之现在的高考是绝对要难上许多,因为高考只要考一次就行了,而科举考试却是好几场考试。

首先他们要先通过童生考试,取得秀才的头衔才能继续进行下一步的考试,秀才之后则是“乡试”,而“乡试”之后就是“会士”成为贡士,而关乎命运的最后一场“殿试”也成为了他们的转折点,如果有幸得到皇帝青睐从此飞黄腾达,再不济也可以改变穷苦命运了,可以说一次科举考试足可以耗掉几代人的积蓄。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那么容易的,先不谈要从十几万的学子之中高中状元得到皇帝青睐,在古代一次“乡试”就可以刷掉多少寒窗苦读的学子,最著名的比如《儒林外传》之中的范进,考了十几年都没考上,连他的岳父都看不起他,一朝中举就疯了;还有一个也很著名的,小时候一部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之中的吕轻侯也是一个屡屡不中举的“穷酸秀才”,经常被客栈的伙计们嘲笑。

其实到这就衍生出了话题,为什么古人经常会管那些不中举人的叫做“穷酸秀才”,而举人不叫“穷酸举人呢”?秀才和举人之间到底是有多大的差别,以至于让人区别对待?

社会地位上的差距

在古代,凡是没有高中秀才的人都叫童生,而通过童子试之后则就是秀才,也就是说你是一名读书人了,你也具备了考科举的条件,然而我们之前也说了,乡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范进和吕秀才的故事只是虚构,历史上那些屡试不中的读书人可谓多得多,著名的就有施耐庵和蒲松龄,他们在乡试之路上屡屡不中,这就说明了考举人的难度。

在你没有考上秀才之前,其实你的社会地位也仅仅比那些普通人高一点点,历朝律法规定了秀才遇到官可以不用跪拜,然而除此之外就没别的了,因为国家不会给予你任何经济上的扶持,如果考科举一辈子考不上,你就只能在乡下地方做个“教书先生”,经济上穷困潦倒,所以有了“穷酸秀才”的说法。

然而考上举人就不同了,举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就是已经候选的公务员了,换句话来说你可以当官了,就算你以后考试考得不怎么样,可是落选之后,朝廷也会给你安排个一官半职的,虽然并不一定有多高,但是总比教书先生强吧。

所以这社会地位上就有很大的差距。

经济上拥有很多的隐形福利

前面我们就说了,其实秀才的待遇也就比古时候的农民稍微好一点点,如果屡试不中又不会种地,那么你只能一辈子做个“穷酸秀才”,除了见官不跪之外这个可有可无的福利之外一辈子就穷困潦倒了。

而举人的政治地位和秀才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他的社会地位可以和古时候的那些知县老爷平起平坐,所以你看到,范进中举了之后那些平常看不起他的街坊邻居立马来和他套近乎,甚至连曾经做过知县的财主也来拜贺,说明了举人的影响力。

而且我们知道在古代平民百姓是需要承担徭役的,一旦有事发生,就会被朝廷强制征集承担徭役,就算是秀才也是无可避免的,可是举人却因为有了仕途上的保障所以自此之后不用承担徭役了。

除此之外,举人还有一个巨大的好处是不用交税,而这一点也恰恰成为了他们的经济来源之一,我们知道范进中举之后有大量的富商、豪绅向他送各种礼物,有送田产的,有送房子的等等。你当他们蠢吗?送毫不相识的人这么多东西?

非也,这恰恰就是利用了举人不用交税的好处,为这些富商、豪绅起到逃避税收的目的,而举人则自身也可以从中获利,对于他们来说是双赢的事。

另外,举人如果无意入仕的话,朝廷也会发放一定数量的补助,这些钱虽然不多,可是却足以顶得上一个普通家庭的开销。

所以到这你就明白了,考上举人之后你根本不用担心没钱或者干嘛,因为有各种隐形福利,所以根本谈不上“穷”,所以自然不会有“穷酸举人”的说法了。而大部分秀才都是以生活拮据著称,外加上古人经常对那些只知道死记硬背的读书人冠以“酸”或者“迂腐”等词相搭配,“穷酸秀才”的说法也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