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民族英雄于谦的六个奸臣都是谁?他们最后的下场又是什么?

2020-09-06 18:30:05 作者: 害死民族英雄

造成于谦之死的,不止四人,较为人熟知的就有六人:太子太师石亨、司设监太监曹吉祥、都督张軏、都察院左都御史杨善、太常卿许彬以及左副都御史徐有贞。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登基八年有余的朱祁钰突发重疾,卧床不起,隐约有驾崩之兆。当代宗病重消息传出宫外时,朝野上下是暗流涌动,因代宗无子,彼时京中是谣言满天飞,有说大学士王文正力劝朱祁钰立襄王朱瞻的长子为皇储,也有说吏部尚书王直、礼部尚书胡濙、兵部尚书于谦等文臣欲上奏代宗复立朱见深为太子。总之诸臣是各怀心思,皆想争一争那拥立之功。

在文臣集团蠢蠢欲动,忙于拥立各自想拥立的皇族子弟之时,身为武将的石亨也未按捺住那蠢蠢欲动的心思,也想靠着拥立之功博得那显赫权势。但与文臣集团拥立朱见深一代的皇子不一样的是,石亨确是别出心裁,他想的却是拥立被囚禁在南宫七年之久的前帝朱祁镇。

石亨等武将会选择拥立朱祁镇,无非就是拥戴朱祁镇,政变成功的几率大点,且得到的回报也能更丰厚点。朱祁镇毕竟曾经是皇帝,是先帝宣宗皇帝指定继承大明基业的正统,拥立他为帝,有理有据,群臣断无反对的理由。再者,以当时的局势而言,朱祁镇本是再也无望登基的,现在石亨等人拥立他,若他再次登基,势必会因为感激他们,而给予他们重赏,作为发起人的石亨,更是有可能一跃成为朱祁镇一朝最有权势的人!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十六日晚,石亨同司设监太监曹吉祥、都督张軏、都察院左都御史杨善、太常卿许彬以及左副都御史徐有贞等人,以瓦剌骚扰边境,保护京城安全为由,率兵入京城,直驱朱祁镇居住的南宫。

至南宫后,石亨让人撞开那厚重的南宫宫门,迎朱祁镇复位。此时虽是深夜,但朱祁镇并未入睡,初见有诸多将士突然涌入,误以为朱祁钰想杀他,顿觉惊恐。谁料众人一齐俯伏称万岁,朱祁镇才明白这些人是想拥立他复位,这才放心。路上,朱祁镇挨个儿问清诸人姓名,表示复位后定当厚赏,不忘拉拢功臣。

就这样,石亨等人簇拥着朱祁镇来到东华门,守门的士兵初见有大队人马欲冲入皇宫,自然是上前阻拦。这时,朱祁镇就站了出来,表明自己太上皇的身份。守卫士兵见太上皇在此,自然是不敢阻拦,毕竟朱祁镇余威尚在,谁也不敢冒着满门抄斩的危险去阻拦他。于是,石亨等就兵不血刃地进入了皇宫,入奉天殿登基复位。就这样,朱祁镇神奇般地再次登上大明皇帝的宝座。

朱祁镇复位后,不忘曾经对石亨等人许下的厚赏的诺言,下旨厚赏拥立他复位的那些臣子。石亨因有首功,得封忠国公 ,赐丹书铁券;张軏,封太平侯,赐丹书铁券;徐有贞,封武功伯,兼任华盖殿大学士,掌文渊阁事,赐丹书铁券,子孙世袭锦衣卫指挥使;曹吉祥,奉命总督三大营,嗣子曹钦升都督同知,后封昭武伯;杨善,封兴济伯,赐丹书铁券,掌左军都督府事,兼礼部尚书;许彬,升礼部右侍郎、翰林学士,天顺元年(1457年)六月,接替徐有贞成为内阁首辅。

可以说,在正统初期,这六人是一跃成为正统朝最有地位和权势的人,除曹吉祥是太监无法得授高官外,其余五人皆是封侯拜相,得受丹书铁券,成为人上人。

朱祁镇对待功臣还算厚待,他并未像他先祖朱元璋一般滥杀功臣,除石亨、曹吉祥等自己作死外,其余徐有贞、杨善等功臣皆得以善终。

先是石亨、曹吉祥二人,他们就是实实在在的把自己给作死的。作为有着拥立首功的石亨,他原本是朱祁镇最为信赖的臣子,朝中军政事务皆由石亨一人说了算,彼时石亨的弟、侄家人冒功进官者50余人,其部下亲戚、朋友等攀亲骗官者更多达4000余人,满朝文武的任免皆有他一人说了算,是说升就升,说贬就贬。

但是,就算有着如此权势的石亨,他依然是不满足,先是逼迫英宗给他祖墓立碑(自永乐朝后,明廷就没有给功臣的祖宗立碑的先例),又私自扩充府邸,逾越建造本由亲王才能使用的府邸。而后,石亨更是伙同其侄定远侯石彪借石家之势意欲谋反,私造违禁的绣蟒龙衣、寝床。最终石亨是自食其果,为自己那填不尽的欲望付出惨重的代价。

天顺三年(1459年)秋,石亨受其侄谋反株连,削官为民,其朋党,悉数罢黜。次年,蓄养无赖,窥测朝廷事被锦衣卫指挥使揭发,英宗下诏将石亨下狱,以谋反罪处斩,并没收其家产。二月,没等处斩,石亨就病死狱中。就这样,曾经位极人臣的石亨,最终是死在了自己那填不满的欲望之上。

石亨因谋反病死狱中后,其所属党羽为自保,皆选择投靠了当时的权宦曹吉祥。曹吉祥这人同石亨一样,也是一个私欲很重的人,仗着拥立之功,他在朝堂上也是胡作非为,丝毫不把其他重臣放在眼里。正统初年,英宗念其拥立之功,对曹吉祥的胡作非为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未深究下去。但是,随着石亨谋反事发,英宗对这些功臣是顿失信赖之心,开始有了提防。

天顺五年(1461年)七月,曹钦对家人曹福来滥用私刑,被御史弹劾。英宗获悉,遂命令锦衣卫指挥逯杲处理这件事,并降敕通告群臣,希望借此事警醒曹吉祥,让其收敛其行为,老老实实的过下半生。但是,让英宗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本就是想借此事敲打一下曹吉祥,可曹吉祥却会因此事直接行那造反之恶事。

此时,曹吉祥见英宗居然因此事降敕通告群臣,误以为英宗想对付石亨一样,对付他,将他下狱处死。于是,为重蹈石亨覆辙,曹吉祥于是下定决心谋反。但是,在京中谋反可是轻易之事呢!明朝精锐尽在京师之中,而这些精锐又多数忠于英宗,因此当曹吉祥举兵造反时,没多久,曹吉祥之乱就被英宗平定。七月五日,英宗下令将曹吉祥以磔刑处死于市中,并将此事昭告天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