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争雄项羽乌江自刎,可刘邦也有被项羽打的,妻离子散的时候

2020-09-07 11:19:09 作者: 楚汉争雄项羽

如果说流逝的时间是看的见的,如同挂在天边的银河,那么我们抬头仰望天空,那些一闪一闪的星星,就是那些构成历史的名人。他们是英雄好汉,或者是风趣文人,抑或是纵横捭阖的帝王,甚至是才情出众的江南名妓.....这些被史书记载下来的历史就像银河系,而构成银河系的星星,就是这些历史上有名的故事。而令我最为之动容的,就是发生在秦汉时期,楚汉双雄争霸的故事。

楚汉有哪双雄,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一个是楚国的贵族后代项羽,另一个就是草根出生的中山王刘邦。这两个人的关系,就好比天上最耀眼的两颗星星,都想变成人们的许愿对象,可是谁也遮挡不住谁的光芒。最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西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自刎,刘邦取得了天下,这个结果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没有办法,这就是历史,如果说遗憾的话,读者并不觉得遗憾。因为刘邦当初也有五六十万军队,被项羽的三万士兵,打的溃不成军的时候也许你会觉得惊奇,但是请不要觉得奇怪,我们来仔细回顾一下这段历史。

故事的发生背景,当然不是楚汉争雄这个历史的最后阶段。而是在诸侯们群雄并起,互相抢夺自己利益的时候,刘邦发现项羽在于齐国的诸侯争斗的时候,正是到了最艰难的时刻,而比较擅长阴谋诡计的刘邦,决定让项羽腹背受敌,他联合了韩王、魏王与常山王,组成了讨伐项羽的60万部队,气势高昂的向项羽冲过去,只不过出乎刘邦意料的是,本来以为在人数上占尽优势的刘邦,却被项羽士气高昂的三万铁骑打的落花流水,而刘邦本人最后不得不抛妻弃子的逃跑了。这其中原因有哪些呢?

其实并不难发现,最主要的原因是刘邦的汉军太过骄傲自大了,容易轻敌,而项羽面临这些汉军,鼓舞士兵要复仇,所以高昂的士气与自大的士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力量悬殊的表现。

第二,虽然刘邦为人比较擅长权谋,心眼比较多。但是在庞大军队的指挥上,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再加上初次指挥这么大场面,肯定是比不上在马背上身经百战的项羽,所以正面硬刚,刘邦肯定打不过项羽。

所以最后,刘邦这骄傲的五十六万大军,才被项羽的三万铁骑打的溃不成军。这不是虚构的故事,虽然我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故事不少,项羽的胜利也不是偶然,既没有借助天时地利,也没有利用权谋之策,就是正面的硬刚,可见项羽真的是一个厉害的将军,或者说是了不起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