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一个特点,就注定了他能成就一番大业,是什么特点?

2020-09-07 14:21:02 作者: 曹操有一个特

曹操在三国的历史里被冠以奸雄的称号,然而曹操能获得这一称号,也必然有他的道理,曹操性格中的一个特点,就注定了他的雄才伟业,具体是什么特点呢?请各位看客随小编一起进入三国世界。

说有一次曹操的军队躲在了麦田中,可为了表示自己对百姓的重视,曹操下令军队不能踩坏田里的麦子,否则就斩了。此语一出,士兵们吓得气都不敢喘,生怕踩坏庄稼,可这时曹操的马不识时务,受了惊一样地冲到麦田里一顿乱踩,踩坏了不少庄稼。作为发令的人必须以身作则,曹操会自杀么?当然不会,曹操割下了自己的头发,说割发如同砍头,保了自己的命,也树立了威信,因为在古代人眼中,身体发肤,都是不可侵犯的,所以曹操的做法很使人信服。

可也有人说这件事就看出了曹操的奸诈,以发代替自己受罚。其实这样说就有些苛刻了,毕竟人家是大老板,怎么能因为这个就死了呢。而且曹操确实遵守命令,以古人最为重视的头发代替自己受刑了,说明他很重视,也很尊重法令。

曹操曾一再和身边的人强调法律的重要,并不是说他是一个十分信服法律的人,而是他认为,遵守法律最有利于江山的稳固。天下之所以会变成当时的三国纷争,就是因为汉朝后来不注重法律而带来的社会的混乱,才使汉朝失了天下。有一统天下雄心的曹操自然要做好工作,避免自己的江山被不守法给坏了。曹操也确实是践行了这一点。

曹操的下属听从他的严格守法,对犯人一律不留情面。赵俨在办一桩案时,犯人是李通的伯父,李通的妻子想让李通去求赵俨,但李通不答应,赵俨也没顾这个人是李通的亲戚,按照法律处罚了他。事后,李通也没有怪赵俨,还夸赞了他,传为佳话。

就连曹操的亲戚犯了法都没用。当时曹洪犯了罪,满宠抓了他,准备处置,曹洪向满宠求情没用,就跑去向曹操求情。满宠听说了怕曹操动了恻隐之心,就着急地先把曹洪处决了。曹操知道了,没生气反而还夸了他,说人人都该像他一样,国家才会发展得好。

所以正是由于曹操的法治,严格遵守法律,来治理自己辖区的人,才使得当时的朝政一片清明,魏国也成为三国中实力最强的国家。曹操能成为一位英雄,成就霸业,和这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