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文上到底用不用“标点符号?”

2020-09-07 19:28:47 作者: 碑文上到底用

标点符号是现代汉语的组成部分,这是规制,不需要讨论。高考写作文,投稿给稿费,一个标点符号占一格算一个字。上个世纪初,中国大地上出现新文化运动,其中白话文运动是主要方面,标点符号随白话文运动产生,距今百年多一点。

由于我们看到的古典碑文都是没有标点的,立碑尊古礼,所以,现时生活中,许多立碑刻字都不用标点。常常是一般版面都是字,看起来有点不习惯,也有点费劲。我们可以讨论一下。

文章是需要断句的,古今亦然。现代汉语用标点符号断句,古代汉语叫句读,主要用虚词断句。是不是可以这样:对于碑文,如果用古汉语写,可以不使用标点符号;如果用现代汉语写,就使用标点符号,一定要用现代汉语写又一定不喜欢使用标点符号的,可以在句子与句子之间空一格或半格。

碑文可以用固定字数的韵文、骈文、诗体或歌行体文等制作的,不需使用标点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