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累:本想闭口不言,奈何吃不饱饭

2020-09-08 08:14:20 作者: 扈累:本想闭

原标题:扈累:本想闭口不言,奈何吃不饱饭

山色江声相与清,卷帘待得月华生。开篇依然提醒大家出行时要做好防护呀。汉末时期人们有着不同的追求,有人执着于仕途,有人征战于沙场,有人醉心于山林。本篇就来聊聊扈hù累,字伯重。

扈累是司隶京兆人,汉末舞台上也有着众多京兆人士,重温一遍名单:金旋、金祎、金尚、韦休甫、第五巡、段默、韦端、韦康、韦诞、脂习、扈累、贾洪、杜畿jī、赵戬、隗禧xǐ。其中韦氏、杜氏都是当世名族。

扈姓人物在三国时期只找出来3人:扈累、扈质、扈瑁。扈质在曹操时期担任过督军,曾奉命平定海西、淮浦地区的叛乱,他因为兵少迟迟不肯出击,在徐宣为他分析形势后才出兵平定叛乱。扈瑁在刘焉逝世后被任命为益州刺史,在他赴任的过程中甘宁等人还发动了叛乱,此后就没有扈瑁的记载了,可能迷失在益州了。

“会长安拜颍川扈瑁为刺史,入汉中。荆州别驾刘阖,璋将沈弥、娄发、甘宁反,击璋不胜,走入荆州”——《三国志·刘璋传》注引《英雄记》

扈累在初平年间已经40多岁了,他就在三辅地区跟随着青牛先生游学,青牛先生擅长星象、占卜,扈累也学到了不少。青牛先生在一百余岁时还能表现得像五、六十岁,扈累在八、九十岁时也像四、五十岁的样子,颇得青牛先生真传。

“嘉平中,年八九十,裁若四五十者”——《三国志·管宁传》注引《魏略》

建安十六年(211年),由于渭南之战爆发,三辅地区再度遭逢战乱,扈累跟着青牛先生一起入蜀。结果两人走散,扈累跟着百姓迁徙到邺城,他的妻子在这过程中遭遇疫病逝世,也没能留下子嗣。黄初元年(220年),扈累又来到了洛阳,但是他没有选择续弦,一个人过着独居生活。

“独居道侧,以?甎为障,施一厨床,食宿其中。”——《三国志·管宁传》注引《魏略》

白天就默默思索,晚上就仰望星空,诵读书籍。扈累甚至不愿意与人交流,别人询问时他一直闭口不言。这和范粲的情况还不太一样,范粲是自认为魏臣,不言不语三十六载,扈累更像是隐士的状态,不过没有隐逸于山林中。

“昼日潜思,夜则仰视星宿,吟咏内书。人或问之,闭口不肯言。”——《三国志·管宁传》注引《魏略》

“以太康六年卒,时年八十四,不言三十六载,终于所寝之车。”——《晋书·隐逸列传》

扈累一直坚持到了曹芳嘉平年间,县官每天都会给他发放5升粮食,这也可能是也许了曹叡时期的要求。但还不够吃,扈累就通过给其他人工作换取粮食,不求能吃多好只求能吃饱。不过这还是要与人沟通的,可能扈累只是不想和人交流道术,其后一两年间他就病逝了。

汉末时期三辅地区的百姓真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