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奥塞斯,曾贵为国家元首,因一场演讲丢了性命,子女后来如何?

2020-09-08 21:37:18 作者: 齐奥塞斯,曾

正所谓,天理昭然,报应不爽。

古往今来,多少人为功名和权势苦苦追寻,这其中又以政治人物为典型,他们为了满足自己对权势的追求不惜以身试险,不惜站在人民大众的对立面,最终落得不得善终的局面。

尽管他们曾经万人之上,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但转眼之间,一切烟消云散,事败身死,只在一瞬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前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及其一家人的遭遇,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精心的演讲安排

1989年12月21日早晨的罗马尼亚,寒冷的天气并未能浇灭罗马尼亚人的热情,此时,这个美丽的东欧国家,正处于风云变幻前的平静中。平静的局势下,一场巨大的危机正在酝酿。

但这个国家的统治者丝毫未察觉危机的到来,在富丽堂皇的官邸里,最高统治者,齐奥塞斯库夫妇正在做着出门前的准备。

夫妇二人今日要到广场发表重要演讲,演讲内容事关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当然也事关主裁着这个国家的齐奥塞斯库自己,所以夫妇俩都不敢有丝毫大意,精心为自己挑选着衣服首饰。

作为元首妻子的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在梳妆镜前精心地打扮着自己,在经过多次反复尝试之后,她最终选定了一件棕黄色的呢子大衣作为今日自己的盛装。

脖子系上一条黑色的围巾,不仅能抵御住冬天的寒冷,也与丈夫的黑色大衣配合得相得益彰。夫妇二人乘坐豪华座驾来到广场时,演讲台早已经布置完毕。

演讲台设置在楼上阳台,脚下就是广场,广场上早已经人山人海,等待着聆听演讲的群众高举着罗马尼亚国旗与夫妇二人的巨幅照片,声势显得特别浩大,他们高声呼喊着,热情表达着对齐奥塞斯库夫妇二人的崇拜。

有谁又能想到,十几分钟后,这里会成为齐奥塞斯库夫妇的伤心之地,也奠定了他们死亡的基础?

祸起萧蔷,成王败寇,只在一夕之间

阳台上的齐奥塞斯库意气风发,他铿锵有力的演讲,配上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向广场上的罗马尼亚人描述着祖国未来的美好蓝图,以及对近期国内的几起抗议活动表达了愤怒。

台下的人群高声呼喊着,热情响应着,一如从前。直到一些小声的抱怨在人群中慢慢壮大,最终演变成所有人的抗议,人群开始骚乱,有人冲开警察的阻拦,想冲上阳台。

身边的守卫不断警告着齐奥塞斯库,要让立即停止演讲并离开广场,但齐奥塞斯库自信而倔强。

他坚持着用极富感染力的演讲继续号召自己的支持者,给他们捍卫自己权力的力量。直到广场上的局势已经超出控制,夫妇二人才意识到不妙:他们已经不是那个昔日权势熏天,可以左右一切的国家元首。

广场上愤怒的人群早已经因连续多年低迷的国内经济对齐奥塞斯库失去耐心,他们怒吼着,不顾一切冲击着,想要冲上阳台,将夫妇二人碎尸万段。

此时的齐奥塞斯库夫妇依旧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也并不奇怪,毕竟在长达20年的统治时间内,他们已经习惯了所有罗马尼亚人欢心或违心的拥护。

他觉得自己是这里永远的王。自信可以,盲目的自信,必然将面对失算导致的恶果,这就是齐奥塞斯库夫妇即将面临的问题。

在护卫的簇拥下,齐奥塞斯库夫妇二人狼狈逃离广场,开始了他们的逃亡历程。但一切为时已晚,军警在路口逮捕了二人,并在三天后就迫不及待地对他们执行了枪决。

至此,雄踞罗马尼亚政坛长达20余年的齐奥塞斯库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和生命。成为有史以来命运最富喜剧性的国家元首之一。

如果有足够时间反思,齐奥塞斯库一定会回忆起自己一生的倥偬岁月:早年因多次参加革命斗争和反法西斯活动而被捕入狱,被营救后开始登上政治舞台,凭借杰出的领导能力,很快升任国务委员会主席,成为国家元首。

在执政初期,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增强综合国力,创造了罗马尼亚经济上的"黄金时代",外交方面高举独立自主和民族自尊的旗帜,赢得了广大国民的狂热支持。

也许正是如此,齐奥塞斯库觉得自己就是罗马尼亚的王,可以肆意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国家之上。到了后期,因大搞个人崇拜和家族统治,加上决策失误和拒绝改革,他最终为人民所抛弃。

而一切的起点,就是那场著名的广场演讲,一开始还热情拥护的广场人群在演讲中推翻了他的统治,并且于三天后结束了他和妻子的生命。

齐奥塞斯库夫妇做梦也想不到,从高高在上的统治者,到成为引颈待戮的阶下囚,距离其实并不远。可惜早年革命时期被他拿下的对手的经历,并未让他汲取足够教训。树倒狒狒散

齐奥塞斯库夫妇共育有两儿一女,夫妇二人的垮台和死亡也彻底改变了子女的人生轨迹。树倒狒狒散,曾经贵为天之骄子的子女,又会迎来怎样的人生呢?恐怕是他们无法预料和掌握的。

齐奥塞斯库的大儿子瓦伦丁,并未借助父亲的权势去从政,而是选择当上一名科学家,虽然受到牵连入狱,但好在从未涉政,很快便得以走出监狱,过着平淡简单的生活。

齐奥塞斯库的女儿同样选择了学术的道路,成为一名数学家,虽然生活因父母的事受到了涉及,也因此丢掉了工作,财产被没收,但最终在有生之年拿回了自己的财产,也算是为自己洗脱了罪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