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和一老农在田梗互不让路,农夫出个对子,唐伯虎也答不上来

2020-09-09 12:24:14 作者: 唐伯虎和一老

唐伯虎和一老农在田梗互不让路,农夫出个对子,唐伯虎也答不上来

春节即将来临,但是在春节之后有一个同样重要的节日,那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为什么叫元宵节呢?是因为在这一天需要吃汤圆,而汤圆别名又叫做元宵,寓意着今后一年里全家人团团圆圆。不过除了要吃汤圆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那就是猜灯谜。各色的灯笼挂在大街小巷之中,而灯笼之上会有不同的谜语,这样人们的生活有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其实谜语的来源是中国民间的一种口谜,经过文人的骄傲之后,才成为了现在我们所熟知的谜语。其实谜语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而在三国的时候,猜谜更是非常的流行。至于灯谜是在宋朝时期出现的,而这个习俗也一直流传至今。今天小编要讲的内容就和猜灯谜有关。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讲一讲吧。

四大才子不用小编说,相信大家也知道是谁了吧?其中的唐伯虎应该是众所周知,而今天的故事就发生在他的身上。在某一天,唐伯虎闲来无事,所以就到郊外去散步。他走在田边的小路上,也就是所谓的田埂,他遇到了一位老农夫迎面走来,肩上还挑着一旦泥。唐伯虎见到了他便想给他让路,可惜田埂不宽,两边又都是水田,这让唐伯虎非常的为难。

在这个时候,老农突然开口道:“我给你出一个对子,你来回答,如果你答对了,那么我就给你让道,反之则你给我让道。”唐伯虎便答应了。随后老农便说“一担重泥拦子路”唐伯虎听到了之后想了半天,一时竟也答不上来。没有办法,便只能将鞋子脱下来,往水稻田走,给老农让了路。

小编对于这句话非常的感兴趣,于是就查阅了许多的资料。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个是一句隐字对,大家猜的出这个隐字对的意思吗?其实很简单“重泥”二字隐的就是孔子的名讳“仲尼”。

还有一个故事发生在清朝时期,这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人物。他就是纪晓岚。在当时,他经常出入乾隆的内庭,所以他对于乾隆的许多事情非常的了解。在他得知自己的亲家卢雅雨因为将公款大量的亏空,朝廷对他们家要进行抄家。于是他便决定将这个风神透露给卢雅雨,但是只不过这样做被人发现的话,那么他的罪名将也不小。但是这怎么能难得到纪晓岚的头脑?最后他想了一个办法,在信封之中装了一点茶叶,但是并没有留有任何的字迹,之后又用米糊加盐将其封口。

卢雅雨在拿到这封没有一个字的信之后非常的不解,但是在仔细的敲酌之后还是明白了纪晓岚的意思。在朝廷对其抄家的时候,卢雅雨早便将余才转移到了其他的地方。在当时和珅与纪晓岚是非常的不对头的,所以在纪晓岚的身边有和珅所派的。人在监视,对于纪晓岚曾送信给卢雅雨这件事,和珅知道的一清二楚,在卢雅雨抄家的时候时并没有发现多少的资产,这样和珅非常的生气,于是将这件事情告诉了乾隆。

乾隆知道之后非常的生气,于是对纪晓岚责备不已。但是纪晓岚一直说信中其实并没有字,不过在当时,纪晓岚的头脑乾隆并没有多少的相信。在乾隆的再三追问之下,纪晓岚才招认。原来这封信虽然没有字,但是有一个哑谜。你们能猜到这个哑谜是什么吗?其实并不难,这个哑谜就是“盐案亏空查抄”。有小伙伴猜出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