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绰号相同的三对人物:四人死于非命,二人下落不明

2020-09-09 18:27:39 作者: 《水浒传》中

众所周知,《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众多。据统计,《水浒传》的人物绰号共有一百八十四个(根据一百二十回合本《水浒传》统计)。不过,这一百八十四个绰号所对应的并非数量相等的人物。这是因为有的人物不止一个绰号,而有的绰号所对应的不止一个人。本文根据《水浒传》的描述,对其中的三对绰号相同的人物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对绰号相同的人物:关胜和闻达,他们的绰号均为“大刀”。关胜,是汉末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关羽的后人,上梁山前在家乡蒲东担任巡检一职。梁山势力坐大,令朝廷非常不安。太师蔡京召集文武商议对策。丑郡马宣赞推荐关胜率兵征讨梁山,这个建议也得到了蔡京的认可。此后,关胜便奉命出兵征讨梁山。

作为关羽的后人,关胜的武艺不辱先人。他手持青龙偃月刀,胯下赤兔马,武艺高强。征讨梁山期间,一人独战豹子头林冲和小李广花荣二人,不落下风,又在战斗之中生擒船火儿张横和活阎罗阮小七。

不过,关胜与其先人关羽一样,武艺高超却识人不明。关羽错用了麋芳和士仁,导致荆州大本营丢失;关胜则误信了前来诈降的呼延灼,被梁山生擒活捉,最终被迫上山落草。

梁山大聚义时,关胜的排名高居第五,这既与他的关羽后裔的身份有关,也与他的高强武艺密不可分。在关胜的战场经历中,他从未在单挑中输给任何一个对手,这充分显示出他武艺之高强。不过,尽管战场上的关胜战无不胜,却在战争结束后因醉酒从马下摔下,最终死于非命。

与关胜相比,绰号同为“大刀”的闻达就要逊色不少。虽然他在大名府高居都监之职,但却从未在战场上与敌手有过交手的记录,也从来没有凭借自己的武艺和指挥才能击败过对手。此后,梁山攻破大名府,闻达掩护梁中书突出重围逃到东京,从此下落不明。

第二对绰号相同的人物:鲍旭和沈抃,两人的绰号同为“丧门神”。鲍旭,本是一位绿林好汉,在枯树山占山为王。梁山兵马攻打凌州城期间,鲍旭与焦挺、李逵一起不仅救了被守将魏定国、单廷珪俘虏的郝思文和宣赞,还乘虚夺取了凌州城,为梁山获得此战的胜利立下大功。

尽管鲍旭在梁山的排名不高,仅仅名列第六十位,但他与李逵、项充、李衮组成的步军组合却在四大战争中发挥过巨大作用,多次杀敌立功。令人遗憾的是,在梁山攻打杭州期间,鲍旭被石宝所杀。

绰号同为“丧门神”的沈抃是方腊的部将,奉命与枢密使吕师囊一起镇守润州。在与梁山的首次较量中,吕师囊手下六位大将被杀,沈抃则冲出了重围。此后,他又在丹徒与常州再度与遭遇,最终在常州之战中被宣赞和郝思文所杀。

第三对绰号相同的人物:郝思文和童里合,二人的绰号同为“井木犴”。郝思文是关胜的同乡兼结拜兄弟,关胜奉命征讨梁山时,举荐郝思文为大军先锋。不过。郝思文首战的对手却是赫赫有名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和小李广花荣。郝思文自然不是这两员猛将的对手,不到几个回合便仓皇而逃。偏偏在逃跑过程中又遇上了一丈青扈三娘,结果被扈三娘生擒活捉。经过宋江的劝说,郝思文归顺了梁山。

尽管有着“井木犴”这样凶猛的绰号,但郝思文在战场上的表现却令人不敢恭维。在加入梁山之后的首战中,郝思文又遇上了没羽箭张清,结果被张清的飞石击中负伤。幸好浪子燕青出手,才救了郝思文的性命。

梁山大聚义时,郝思文排名第四十一位。在随后进行的四大战争中,郝思文总算有了杀敌立功的表现,刺死了田虎部将徐瑾,射死了方腊部将徐统。不过,好景不长。在征讨方腊的杭州之战中,郝思文被对手活捉,遭凌迟而死。

另外一位绰号同为“井木犴”的人物是辽国将领童里合。他是辽国都统军兀颜光的部将,是辽国二十八星宿将军之一。梁山征讨辽国期间,童里合是镇守太乙混天象阵的辽国将领之一。不过,书中只提到了太乙混天象阵被梁山攻破,却没有提到童里合的下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