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想单身就单身,在古代却是不行的,轻则重罚、重则坐牢

2020-09-09 19:35:58 作者: 现代人想单身

单身,大家以为只是现今时下的热门话题。其实,单身在历史上一直都是一个热议的话题。那个时候,连年作战,生产力低下,使得人口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因素”,不但影响着政权的稳定,还会对其经济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各个朝代都非常重视人口的增长。

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关于单身的话题,最早则是在春秋战国时期。

那个时候,打仗主要是靠人数,谁兵力多,谁就占优势。当时,战败的越国为了翻身,就制定了提高人口数量的法律,明确规定:女孩子到了岁数不嫁人,父母就要判罪;男孩子也是如此,如果到了一定的岁数,没有娶妻,父母一样也有罪。

所以,女孩子不嫁,男孩子不娶,最终,倒霉的是他们的父母。由此可以看出,越王勾践将压力施加给了父母,并定下了不婚不嫁有罪的论调。然而,这种方法虽然可以提高结婚率,但容易引起老百姓的不满。到了汉代,当权者对于结婚和生育的看法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激烈了。

因此,为了鼓励多生人口,又不想引起大家的“抵触”,便出台了新的政策。这次不定罪了,是交罚款。也就是说,你到了一定的年龄不嫁人可以,但你得多交钱。当时的规定是:女孩子在15岁到30岁之间,如果没有嫁人的话,你的人头税要按五倍的代价交给当地政府。

这可是一个好办法,国家没有强制你结婚,你可以用金钱换取你的自由。但可以想到,在那个年代,除了耕种和纺织,还有什么比较可靠的收入来源呢?所以,汉朝的这个法令,估计只适合于富人家的女儿,可有几家愿意将自己一年收入的大半,因一个没有出嫁的女儿上交呢?

到了唐代,关于单身,政府管的就更宽松了,不会治你罪,也不会罚你款,只不过,敦促当地政府鼓励大家结婚,换了一种方式:将婚嫁和官员的升迁捆绑。当时,就有这样一个规定:如果你管辖的地界,结婚的人数没有达标,那么,你就得继续在本地待着,升官没有你的份。

所以,当地的官员,为了自己的前途,想出了各种办法,不但帮着牵红线,居然还出钱帮忙办婚事,想想都是美事一桩。在当时,如果,男子在20岁以上,女子在15岁以上婚嫁的话,他们的聘礼钱都由当地的官员负责。可以说,这些政策相对而言,都是比较开明的一些办法。

相比较,除了越王勾践的立法以外,历史上还是有一些非常严厉的处置单身的法律。比如:在南北朝时期,如果,女子到了15岁还不嫁的话,家里人就要“连坐”,这可是犯罪的事情,想来都是非常严重。可见,通过这种治理办法提高结婚率,也算得上是有点强人所难了。

如前面提到那样,为何各个朝代都对结婚率如此重视呢?

那是因为,人口在当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一直到近代都是一个纯粹的以农耕文化为主的社会,人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尤其一遇到战争,打仗就需要人,战后更需要补充人口,所以,当时的政府必须要鼓励婚育。

不过,当时大家所受的教育水平都比较低,老百姓哪能知道这其中的道理。因此,在很多时候,都需要政府的政策去鼓励,甚至,命令大家必须去完成。而且,人口资源的稳定,对一个政权的稳定和发展也是极其重要的。就经济而言,多一个人等于要多交一份人口税;对于国家而言,多一个人等于多一个人服兵役,这都是极大的利好。

所以,当权者所希望的就是:人口越多越好,必然把婚嫁上升到政治的高度。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自古到今,结婚和生育一直都是政府首要考虑的重大问题了。它不单单是一个社会问题,也不是我们单纯理解的父母问题,很多的时候,它是需要写在国家法律中的。

因为,它承载着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及一个国家的战略方向。

然而,在现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不想结婚,甚至,对婚姻有了恐惧心理。这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心理因素,家庭环境,生活负担等等,都让一批批年轻人在婚姻面前止步。即使有些人被迫选择了婚姻,可离婚的概率却是越来越大。所以,结婚是一辈子的事,真的需要慎重考虑。

此外,结婚之后不想生孩子的人也越来越多,主要的原因则是生活压力太大,担心给不了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教育环境,担心孩子会步入自己的后尘,长大后面临各种各样的生活问题。因此,结婚与生育在现今社会,依然是一个两难问题,这一点必须慎重。

参考资料:

【《周代男女适婚年龄》、《礼记·曲礼》、《中国婚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