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位争夺难易大比拼:李世民、朱棣、雍正三人谁的夺位难度最大?

2020-09-14 17:31:02 作者: 皇位争夺难易

古代封建社会,皇帝拥有一个国家至高无上的权利,没有人对言出法随、至高无上的皇权有抵抗力,古来皇子夺嫡,要么登极而终,要么身败而死,历朝历代的皇位之争,大多要经过残酷血腥的斗争。

历史总是有惊人的巧合,三个大一统朝代的三位功绩卓越、彪炳青史的帝王,都是经过残酷的斗争之后才登上皇帝宝座的。他们分别是唐朝唐太宗李世民、明朝明成祖朱棣和清朝清世宗雍正。今天,我们就来通过当时环境,分析三位皇帝在争夺至尊之位时的难易程度。

李世民、朱棣和雍正像一般难度:唐太宗李世民“玄武门之变”

之所以将李世民夺得皇位,列为一般难度,是因为夺得皇位对李世民来说,一切是胜券在握,夺得皇位本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相比另外两位选手,太宗李世民夺位,更像是“拿回本来属于自己的东西”。

李世民唐朝的奠基者之一,大半个大唐都是他打下的,破薛举、薛仁杲父子,灭刘武周,灭王世充、窦建德,重创刘黑闼、徐元朗等等,本身就有不世之功,威望很高,说他功高盖主都不过分。

而且在夺位之前,李世民已是万万人之上,洛阳之战后,李世民被受封为“天策上将”,负责主管天下的军事作战,领十二卫大将军。

玄武门之变

中央里,武德九年初,李世民身兼尚书令中书令,秦王府宇文士及检校中书省侍中,已几乎总揽唐朝中央三省宰相职权;地方上,李世民身兼陕东大行台尚书令、益州行台尚书令、蒲州都督,对关陇也有很大影响力,已掌控了半个大唐江山。

“玄武门事变”中,李世民也是密谋周全、身先士卒、志在必得。先在玄武门埋下伏兵,太子建成、齐王元吉来到宫门外,发现有诈,转身逃跑,李世民先射死太子李建成,齐王纵马追赶李世民,李世民跌下马,齐王准备用弓弦勒死秦王,被追来的尉迟恭射死,随后尉迟恭进宫将李渊控制住,不久李渊退位,李世民继位,开启了贞观盛世。

玄武门遗址

总体上看,李世民“玄武门之变”虽然惊险,但以当时整体环境来说,秦王李世民基本上已经控制了国家基本盘,一场玄武门之变,只用了一个早上的时间,死了十几个人,没有大的流血牺牲,对百姓和国家没造成任何损失,总体来说是比较轻松的。中等难度:清世宗雍正“九子夺嫡”

相对于太宗皇帝皇位的志在必得,雍正帝的夺位之路就更加困难一些。一是清朝君权集中,皇位继承人基本上由康熙决定,二是雍正也没有像李世民那样有打江山造社稷之功,争夺皇位的手段基本上就是与兄弟“争宠”,获得康熙的肯定,才能继承皇位。

影视剧《雍正王朝》主要内容是九子夺嫡

雍正“九子夺嫡”的应对的谋略是,以康熙为核心,不结党,不偏袒,同时适露所长,掩盖所短。从宗法上说,老大老二失去继位资格之后,雍正在嫡庶这个维度上是最优(养母孝懿皇后身份高),在年龄这个维度上是次优。因此无论立嫡立长他都占优。

雍正深谙帝王心术,不事广植党羽,而装出无意夺嫡诚孝侍君的模样,在康熙眼中比八爷党集团强太多。雍正本人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而且为人聪察严肃,在治国理政,管理国家上能力也非常突出,因此在立贤上也有优势。

许多清宫电视剧里多有“九子夺嫡”戏份

雍正虽然不结党,但他也有自己的重要亲信隆科多,并借助隆的力量(九门提督)做到了在康熙驾崩时,有能力保证最终的平稳继位。

当然也有说他儿子弘历额外加分的,总之,雍正的夺位靠的是隐忍上位,但是即便是继位之后他仍然面临打击异己,稳定政局的巨大困难,相比之下,雍正夺位有诸多不确定性,且继位后,还需要面对兄弟党羽的觊觎,难度比李世民要大。

《雍正王朝》皇位争夺的戏份异常激烈地狱难度:明成祖朱棣“靖难之役”

相对李世民和雍正,明成祖的夺位之路就坎坷多了,前两位选手是有夺位继承大统之心,而朱棣是“被逼造反”,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藩王造反成功而当上皇帝的人,朱棣只有“八百亲兵”的夺位难度可想而知。

朱棣能够靖难成功,一是朱老四本身在北方边境跟蒙古人常年作战,军事才能卓越,经验丰富,身边谋臣又有姚广孝等顶尖谋臣;二是建文帝性格软弱,操之过急,数次战略失误,军事素质一般,身边谋臣武将草包较多。

朱棣的军事才能异常突出

靖难之役过程这里就不赘述,但永乐皇帝八百亲兵起事,使得永乐不得不披坚执锐,顶盔冒石,数次险死还生,最后不得不孤注一掷,千里跃进“奇袭”南京,绝地反杀,一举问鼎。

成祖朱棣这种刀口舔血、身先士卒、孤注一掷的英雄胆识和一流军事素质,无论战略还是战术上,远非朱允炆可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