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贩卖“私盐”,好比现代“贩毒”,为什么皇帝非要处死盐贩?

2020-09-15 09:18:26 作者: 古代贩卖“私

西门庆

古代的盐就是钱、钱、钱……《金瓶梅》里的西门庆占尽权色,就在于他有很多钱,而他最大的金钱收入就是从盐上来的。中国并不缺乏海岸线,内地也有不少盐矿,正常来说讲,盐的产量足够满足需要,而且价格不会太贵。

但事实并非如此,古代的盐可一点不便宜,它是被官方垄断的商品。如果老百姓贩卖私盐,就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抓到要被砍头示众。为什么盐会被官方这么重视,绝不允许百姓贩卖私盐?

制盐

最早的时候,盐是可以被老百姓用来买卖的商品,大家就像去市场买株大白菜一样容易。直到春秋齐国的管仲出来扰局,他提出“官山海”经济政策,把“铁”“盐”变为国家专卖。

抽烟的人比较容易理解这个问题,因为如今的烟草就是国家专卖,烟草的成本很低、价格老贵。管仲的思路是这样的:铁、盐,多数老百姓不能自己生产,但又必须要用,只能靠市场购买;国家只要控制住这两样东西,就不怕收不到税赋,君王有钱就好办事。

生活不能没有盐

后来,中国历代统治者吸取管仲的成功经验,只许“公盐”不许“私盐”。不过,贩卖私盐的利润相当可观,铤而走险的人也不少,著名的私盐贩子有黄巢、钱缪、程咬金等。当王朝末年的时候,很多盐贩子甚至能够拉起队伍,占据一方为王为霸,可见他们雄厚的经济实力,如元末的张士诚。

私盐猖獗,源于成本和价格的差额过大,就像马克思在《资本论》里的说道:“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盐贩子

统治者对私盐贩子的惩罚,历来是绝不手软,通常都是取人家性命。下面列举几例:

1、汉武帝时期:对卖私盐者施行“钛左趾没入其器物”,就是在左脚趾上挂6斤重的铁钳,并且没收生产食盐的工具。

2、唐帝国时期:对卖私盐者施行“自淮北置监院十三”,不仅私盐贩子要杀头,而且牵连的官员都要坐牢。

3、五代十国时期:政局不稳定,钱特别重要,盐法也最为残酷。有谁敢贩私盐,一斤一两就要杀头。

可以看出,统治者对盐的态度是越来越重视,但“盐法”也有弹性,并非一味采用重刑。到宋代的时候,普通老百姓贩卖几斤盐还能保命,只有那些大批量的盐贩子才会被处死,这样的御民之术也是相当高明。

运盐的民工

总的来说,经过管仲老师的开悟之后,历朝历代都是盯紧盐务,一方面“奇货可居”,获利颇丰;另一方面操作食盐专卖,对控制民众有重大意义。

当然,国家的专卖政策从来不是铁桶一块,很多人为赚钱而贩卖私盐。古代的私盐就像现代的“贩毒”,给私盐贩子带来滚滚财源,但也遭到国家的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