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清水岩——来自闽南佛国的古刹梵音

2020-09-15 20:35:41 作者: 南安清水岩—

“此处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朱熹

“闽南多胜刹,唐宋以来皆国王大臣为檀那,宅舍捐产,动以亿万计。”——《瘦松集》

泉州素有“泉南佛国”之誉,自古以来,名刹遍地,高僧辈出。南安清水岩便是坐落在佛国泉州洪濑玉锦山上的一座千年古刹。

南安清水岩,旧称东林寺,位于洪濑镇集新村玉锦(枕)山,始建于唐朝年间(618~907年),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僧人永佐重修。明朝期间(1368~1644年)再次兴建,并易名为清水岩,祀奉清水祖师。

清水祖师,宋泉州永春县小姑乡人,曾四次受到宋廷敕封,敕赐“昭应广惠慈济善利大师”徽号,闽南百姓,崇信景仰,有如活佛。清水岩寺山依玉枕,水绕虎溪,更有清水祖师威灵显赫,保境安民,自唐迄今,历一千余年,其间宏扬法化,鼎革梵刹,兴一代之时教者,可谓代有其人。《南安县志》、《泉州府志》皆有记载,文人骚客也多有吟咏,诸多古迹至今犹存。千年古寺, 历历沧桑,燕山黄氏曾于此开基,历代先祖皆因护持清水岩寺而德被后世。清水岩于清同治甲戌(1874年)修葺一次,民国20年(1931年)住持瑞梁禅师改建寺院,略具规模,至文革期间,一度荒废损毁。近年来在当地贤达士绅,善男信女的慷慨解囊,鼎力护持下,清水岩重修扩建初成规模、香火再次兴盛。

巡礼清水岩

玉锦山山势巍峨,上接云天,下连虎溪,古木苍苍,清泉涓涓,山水之妙,无过于此,实为天然之福地,深得当地士族百姓的爱戴。

沿山路宛转而上,于山重水复之间豁然开朗,清水岩山门遥遥在望,一股古朴安详的气息袭来,顿时令人身心清净,妄念顿消,心中只有佛国圣地的庄严和雄伟。

沿台阶拾级而上,弥勒佛笑脸相迎,四大天王分列两旁。弥勒慈悲,迎天下众生入不二之门,天王威严,震慑魔军保一方百姓安宁。

台阶一百一十八,上通佛国,下达红尘,佛门广大,众生皆有佛性,是进一步成佛做祖永脱轮回,还是退一步落入红尘,演生死别离,全在一念之间。

踏入山门,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开阔的清水广场中央,巨大的清水祖师相跏趺而坐,巍峨庄严,眉目低垂,双手结印,仿佛已在此入定千年,用自己的无上法力,默默守护着这一方百姓。

清水祖师一生“利物为本、济人为志”,留下许多关于修桥补路、行医济民、祈雨祛灾的事迹,在民间和官方史书广泛流传。

相传清水祖师法力高深,又得属下四大将军护持,尘间凡物不能近身。所居之殿,佛光普照,屋顶片叶不沾。即便是落叶纷飞之季,亦似有仙风拂过,将屋顶飘落的枯枝残叶卷走,使其重归明净。仙风道骨,一尘不染,甚是奇特。

在寺后玉枕山中,还有“龙虾眼”的传说。

相传,清水祖师托梦寺中主持,隐东海修炼千年之龙虾,欲往蓬莱仙山拜师,将路过玉枕山。若能求得龙虾眼涎,可驱百病,延年益寿。

当日,沿途百姓摆设香案果品,奉香跪求,盛况空前。龙虾神停留空中,举目俯瞰,深为百姓虔诚之心所感动,决心降临古寺后山,造福百姓。

于是,龙虾神降临在寺院后山,双目涌泉不息,化为传说至今的“龙虾眼”。从此,凡进香清水岩寺拜谒祖师的人,必取龙虾泉水饮用,祈求平安,驱除百病,龙虾泉也成为寺中僧众饮水之源。

清水祖师身后是大殿,大殿两边是钟楼、鼓楼、金鹿北回廊、金鹿南回廊。广场周围是隐在山林之间的地藏殿,观音殿,文殊殿,以及各种亭台楼阁,园林建筑,名木花卉,其中还有一个巨大的放生池,池中立着一尊观音,庄严慈悲,默默守护着众生。

这些都是近年来当地的乡贤士绅,善男信女鼎力护持,共同出资修建,可见当地佛教信仰之浓厚,早已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寺后的祖师殿,院落清幽宁静,古意盎然,院中的桂花树和含香木已有一百多年的树龄,在微风的抚动下,摇曳生姿,生机勃勃。

在祖师殿的门帘上,题写着“清磬流音风答响,水池印象月呈辉”,“清韵偶成花下偈,水声能和佛前钟”,“清风本来面,水月现在身”等佳句,字字句句无不契合着清水意境,读之令人倍感清凉。

殿前石阶上镂空雕花青石扶手,与古厝大红门柱相互衬托,妍丽而不失古朴。两侧廊道,“万法皆空”等蕴含禅意的书法刻字抬眼可见;殿前门扇上,所画花鸟石兽栩栩如生。在这里,只要留心,处处皆是风景。

平生爱山水,下马虎溪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