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爱哭妇孺皆知,可正史中他只哭了6次,比曹操还少了1次

2020-09-16 09:21:16 作者: 刘备爱哭妇孺

文|飞鱼说史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汉王室岌岌可危的江山,已经即将走到终点。

面对即将席卷天下的动乱,有人哭,有人笑,而笑的人却比哭的更多,或许除了东汉王室统治集团内部,再也没有人会哭了,那些哭的人也并不是因为人们的疾苦,而是失去了既得利益。

严格意义上来说,笼罩在东汉末年上方的天空,已经不姓刘了。

宦官和外戚两大集团相互倾轧,彻底把时局搅得更加混乱了,久居深宫的汉灵帝似乎觉得一切都那么好玩,他不爱权,只喜欢玩,东汉的江山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乱世出英雄,东汉末年也是如此。

曹操便是其中的代表,只不过人们更愿意称之为枭雄,曹操一生很风光,除了生前没有当皇帝之外,几乎皇帝所拥有的他都有,而皇帝没有的他也有。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把权力玩到这个境界,也没谁了,不过后人却认为曹操是汉贼,是个反派,而和汉朝皇帝一个姓的刘备则是地地道道的正派。

可是,在那个乱世,都在为争权夺利,又怎么会有正派、反派之别呢,只不过《三国演义》尊刘贬曹的中心思想,影响了太多的人。

抛开个人情感而言,刘备和曹操之间的差别,那还真不是一星半点,曹操是政治家、军事家,还是诗人,而刘备充其量也只能算入了政治家的门槛。

所以,有人说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如果不是哭得好,东汉乱世又怎么会有刘备一席之地呢?

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刘备爱哭虽然妇孺皆知,可是在正史中他只哭了6次,比曹操还少了1次,那么刘备究竟因何而哭呢,我们一起来看。刘备:田豫离别,内心抑制不住悲伤备为豫州刺史,豫以母老求归,备涕泣与别,曰:恨不与君共成大事也。——《三国志》

田豫是三国时期曹魏的将领,一开始出道的时候,是跟着刘备这个大哥的,后来刘备投靠公孙瓒,田豫也跟着一起去了,当时的田豫年纪还是比较小,刘备觉得此人将来必成大器,就对他十分器重。

可是田豫却一山望着一山高,就以家中母亲年迈需要照顾为由,辞别了刘备,刘备觉得好不容易吸收了一个骨干在身边,却无法留住田豫,实在是悲伤,于是便哭泣着与田豫告别,并且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不能与田豫一起干一票大的。

而田豫也没有因此回心转意,后来便投入了曹操的名下,成为了曹魏阵营中的一员,和刘备也几乎没有了瓜葛。刘备:荆州数年,虚度光阴难受到无以复加备住荆州数年,尝于表坐起至厕,见髀里肉生,慨然流涕。——《九州春秋》

刘备卖草鞋出身,但是心中却藏有很伟大的抱负,后来在曹操混不下去,便拉扯起了与之对抗的大旗,不过刘备又怎么打得过曹操呢,失败之后丢失了自己的地盘,只好跑路。

逃跑后的刘备去投奔了荆州的刘表,在荆州,刘备过得那是十分安逸,有次刘表请刘备喝酒聊天,喝着喝着刘备却哭了起来。

原因是他去厕所的时候,见到了大腿上的肉又多了起来,感叹自己安逸的日子过得多了,转眼就老了,可是功名大业尚未建成,光复汉室八字还没有一撇,因此悲从中来。刘备:刘表、庞统、刘封、法正先我而去,我怎么不痛心琮左右及荆州人多归备。备过辞表墓,涕泣而去。——《资治通鉴》

刘表的荆州成为了刘备日后发迹的据点,而在刘备走投无路的时候,也是刘表收留了他,不过在刘表死后,刘备却接受了刘表的势力,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刘备才有了群雄逐鹿的入场券。

后来刘表去世,刘备就在刘表的墓前痛哭流涕,而此举其实并不是说刘备是真的伤心,或许他仅仅只是为了收买人心而作的样子。进围雒县,统率众攻城,为流矢所中,卒,时年三十六。先主痛惜,言则流涕。——《三国志》

卧龙凤雏得一人,便可得天下,而刘备把这两人都给收了,但最终也没能得到天下,卧龙指的是诸葛亮,凤雏便是庞统了。

庞统此人有勇有谋,是刘备的重要谋士,在与刘璋决裂进攻雒县的时候,曾为刘备出了上中下三条计策,可是刘备却选了中策。

之后庞统依计行事,亲自率领士兵攻城,身先士卒,勇不可挡但是不巧的是却被流矢给射中,然后一命呜呼去世了,当时的他只有36岁,刘备痛心疾首,哭得一塌糊涂。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于是赐封死,使自裁……先主为之流涕。——《三国志》

刘封是刘备的干儿子,在刘禅出生之前,刘封是被刘备当亲儿子来养的,但是等到刘禅出生,这一切都变了味道,后来借着刘封没有救援关羽,诸葛亮就为刘备出了除掉刘封的主意。

处决刘封是刘备一直想做但又不能做的事情,诸葛亮提了出来,他自然会就坡下驴,毕竟自己创下的基业还是留给亲儿子好,也就是说刘备这次的哭,虽然合情合理,但刘备的内心或是如释重负的,所以也谈不上悲伤。(法正)明年卒……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三国志》

法正原来是刘璋部下,后来被刘备收服,成为了刘备的身边重要的谋士,之后与刘备谋划进取汉中,献计斩了曹操的大将夏侯渊,深受刘备信任和敬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