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首创一成语, 不仅不处罚违法将领, 还给了五万精兵

2020-09-16 10:21:38 作者: 孙权首创一成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朱桓传》,时间是在东吴嘉禾六年(公元237年),主人公是孙权和朱桓。原文如下:

权自出祖送,谓曰:“今寇虏尚存,王涂未一,孤当与君共定天下,欲令君督五万人专当一面,以图进取,想君疾未复发也。”桓曰:“天授陛下圣姿,当君临四海,猥重任臣,以除奸逆,臣疾当自愈。”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孙权亲自前来饯行,并对朱桓表示:“现在敌寇尚在,王业还没有完成。我应当与你共同

平定

先下。我想让你率领五万人马,单独承担重要任务,以求进取,相比你的病不会复发吧?”朱桓回答:“上天赐予陛下神圣英姿,定当作为君王统治四海、承受委托重任,来除灭奸逆,臣的并自然会痊愈。”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出自孙权之口,叫做“专当一面”,意为独自承担重要任务。这也是孙权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这个故事的历史背景是这样的:东吴嘉禾六年(公元237年),孙权命大将全琮与朱桓一道出兵庐江,并以全琮为大军统帅。但朱桓性格狂傲,不甘屈居全琮之下,便不断找茬。全琮惹不起朱桓,便抬出了孙权委任的督军胡综。谁知朱桓还是不依不饶,又派人去找胡综,让胡综到自己的军营,想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其进行羞辱。

不明真相的胡综来到朱桓的军营门口时,朱桓军中有名将领发觉气氛不对,担心朱桓会一时冲动伤害胡综,便悄悄跑出来让胡综赶紧离开。最终胡综倒是走了,朱桓却将这名将领杀了。不仅如此,朱桓余怒未消,又杀死了手下的佐军,之后便借口狂疾发作,扔下军队回到建业治病。

不久后,孙权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派人为朱桓治疗。后来,孙权有亲自前来为朱桓饯行,不仅没有怪罪朱桓,还承诺交给朱桓五万人马单独作战,以展示自己对朱桓的信任和关心。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