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集团马军五虎将:一位力斩梁山五虎将,一位歼灭梁山七将

2020-09-17 18:30:36 作者: 方腊集团马军

在《水浒传》中,唯一能与梁山相抗衡的并非是北宋朝廷,而是方腊集团,这一点从梁山征讨方腊集团时的惨重伤亡数字就能体现出来。方腊集团的将领人数虽然不及梁山,但骁勇善战之人众多。笔者将方腊集团中的将领按照武艺和能力进行了一个比较,并仿照梁山的模式做了一个方腊集团五虎将的名单。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指正。

在方腊集团当中,武艺最高之人当属镇守杭州的方腊四大元帅排名第二的南离大将军石宝。此人的刀法非常出众,在与梁山马军五虎将之首、大刀关胜的较量中,经过二十多个回合的厮杀不落下风。当石宝回马而去时,关胜竟然留在原地没有追击。

后来宋江询问原因,关胜回答道:“石宝刀法, 不在关胜之下, 虽然回马, 必定有计。”这句话就足以证明石宝的武艺与关胜持平。在方腊集团的众多将领当中,没有哪一位的武艺能出其右。死在石宝刀下的梁山好汉一共有三位,分别为火眼狻猊邓飞、丧门神鲍旭和铁笛仙马麟。

除了刀法冠绝他人之外,石宝的暗器功夫也非常了得,急先锋索超就是死在石宝的暗器——流星锤之下。以这样的综合能力及战绩,石宝当属方腊集团马军五虎将之首。

名列方腊集团马军五虎将第二位的,当属宝光如来邓元觉。在杭州之战中,邓元觉曾经与梁山步军十头领之首、花和尚鲁智深有过一次精彩的单挑。经过五十多个回合的激战,双方难分伯仲。

鲁智深武艺高强,曾经与青面兽杨志和双鞭呼延灼这样的梁山高手打成平手。以此观之,邓元觉的武艺即便在人才济济的梁山,也能进入前十位,排名方腊集团的马军五虎将第二位,可谓实至名归。这里要说明一下的,尽管邓元觉与鲁智深的较量是步战,但邓元觉也有骑马作战的经历,说明他同时拥有马、步战的能力。

排在方腊集团马军五虎将第三位的,当属殿前金吾上将军内外诸军都招讨方杰。他在清溪一战中,曾经斩杀了梁山马军五虎将排名第三的霹雳火秦明。之所以将其排在第三位,是因为他斩杀秦明时并非完全依靠自己的武艺取胜。

在与秦明的单挑中,方杰仅仅是恶战了三十多个回合,并未能击败秦明。秦明被杀的主要原因是杜微在阵前施放飞刀,分散了秦明的注意力。如果没有杜微的飞刀,方杰能够击败秦明尚属未知。故此,方杰只能名列第三而难以与石宝和邓元觉相提并论。

排在方腊集团马军五虎将第四位的人选,或许有些令人意外,他便是方腊麾下四大元帅之一的司行方。在这四位元帅当中,司行方的战绩是最差的,但斩杀的却是梁山十大步军统领之一的插翅虎雷横。尽管雷横的武艺在梁山只是属于中上之列,但想在三十回合将其击败也确绝非易事,而司行方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因此将其列为第四位。

在这份名单当中,最难以选择的就是第五位,因为厉天闰、钱振鹏和庞万春三人都有能力入选。不过,笔者最后的选择是绰号为小养由基的昱岭关守将庞万春。与厉天闰和钱振鹏相比,庞万春的优势有两个。一是箭法高明,死于庞万春箭下的梁山好汉有九纹龙史进和摩云金翅欧鹏,这份战绩是厉天闰和钱振鹏难以企及的。

除了箭法高明之外,庞万春又有一个优势:善用计谋。梁山进攻昱岭关时,庞万春在昱岭关前巧设埋伏,将拼命三郎石秀、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打虎将李忠和病大虫薛永等六将射杀。这足以说明庞万春的谋略水平。此后,庞万春又在歙州之战中将摩云金翅欧鹏射杀,一人合计杀死梁山七位头领,足见其高明之处。

与庞万春相比,四大元帅之一的厉天闰虽然也亲手斩杀了没羽箭张清和小霸王周通,但没羽箭张清之死主要是因为采用了并不擅长的步战、且飞石绝技无法发挥之故。故此,厉天闰的综合实力无法与庞万春相提并论,只能被排除在这份名单之外。

参考书籍:《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