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捡来一个皇位,在位8年,挽救了江山社稷,却落得个奸贼的下场

2020-09-18 11:23:15 作者: 他捡来一个皇

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有为数不少的皇帝,能够在江山社稷倾覆之际力挽狂澜,开创王朝的中兴盛世,在历史上留下了较高的声誉,深受后世之人的推崇,比如汉宣帝、唐宪宗等人。今天给大家说一个皇帝,他本来不可能当皇帝,但在江山社稷倾覆之际,被扶立为新君,在位8年之久,除内忧平外患,使王朝由乱而治渐开中兴,可谓英明之主,可是最后却落得个奸贼的下场。这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明代宗朱祁钰是明宣宗朱瞻基的次子、明英宗朱祁镇的异母弟。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作为次子的朱祁钰肯定与皇位无缘,但是一场变故使他成为了明朝第七位皇帝。正统十四年(1449年),朱祁钰的皇帝哥哥明英宗御驾亲征瓦剌,结果爆发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随后瓦剌大军南下入侵,一时之间,朝野震惊,江山社稷危在旦夕。

国不可一日无君,当时明英宗的儿子还尚幼,为避免主少国疑,并合力抗击瓦剌,满朝大臣于是扶立明英宗的异母弟朱祁钰为皇帝,也就是说朱祁钰捡来了一个皇位。朱祁钰在位期间,当明王朝面临危难之际,他重用于谦等大臣,反对南迁,高举抗敌的旗帜,取得北京保卫战的胜利,抗击并打败了瓦剌,有效遏制了瓦剌南下的野心,短短数年就使明朝挽回了颓势,国势蒸蒸日上,功不可没。

同时,朱祁钰启用明英宗时期被迫害的忠臣贤将,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朝野清明,维护了明朝的政治稳定,这一切都是不可抹煞的功绩。而且朱祁钰的皇帝身份,逐渐得到了满朝文武官员的承认。由于朱祁钰的励精图治,,后世评价说,朱祁钰当倥偬之时,奉命居摄,旋王大位以系人心,事之权而得其正者也。笃任贤能,励精政治,强寇深入而宗社乂安,再造之绩良云伟矣。

可是,随着帝位渐渐巩固,朱祁钰并不满足,他不仅自己要做皇帝,而且希望自己儿子能够取代侄子成为皇位的合法继承人,执意废掉侄儿朱见深的太子之位。此外,朱祁钰当朝时期,不但不思迎回已经被架空为太上皇的明英宗,甚至在明英宗回国之后将其软禁于南宫。朱祁钰的这些做法引起了一些朝臣的不满,使得心怀叵测的人有了作乱之机。

朱祁钰在位的第8年,他突然得了重病,石亨、徐有贞等人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图谋让被软禁的明英宗复辟,于是爆发了夺门之变。明英宗复辟之后,立即下诏指斥朱祁钰“不孝、不悌、不仁、不义,秽德彰闻,神人共愤”,废掉了朱祁钰的皇帝身份,三天之后朱祁钰去世,享年30岁(一说是被明英宗毒死的)。朱祁钰死后,明英宗赐其谥号为“戾”(这是一个恶谥,表示朱祁钰终身为恶,是一个奸贼),并将他葬在北京西山。朱祁钰也因此成为明朝迁都北京之后,仅有的一个没有被葬入帝王陵寝的明朝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