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帐下的三大军师,水镜先生皆为其评语,玄德忘了,蜀汉错了

2020-09-19 16:32:18 作者: 刘备帐下的三

刘备是织席贩履出身,虽然有皇室血脉之尊,但是一直不为人所认可,只是后期电视剧渲染的效果。在三国之中,曹操谋士众多,荀彧、郭嘉、程昱等;孙权有鲁肃、张昭、陆逊等,刘备虽然有卧龙、凤雏、法正、徐元直,但是多有早夭和离弃,真正辅佐蜀汉的仅有卧龙一人而已。

在刘备帐下称得军师的只有三人,徐元直、卧龙、凤雏,此三人皆是水镜先生的学生,当时他们纷纷效力于刘备,水镜皆为其评语,如果刘玄德记得,蜀汉不止于此。

凤雏原名叫庞统,因为长相丑陋而且性格孤僻,早年在周瑜府中做幕僚,在赤壁之战中,连舟计策出自庞统,从此为众人所知。在鲁肃的引荐下面见孙权,孙权观其面貌丑陋,于是把他扫地出门。后来庞统投靠刘备,刘备观其人诡异而且不善言辞,于是给他个县令官职,最后鲁肃写信告诉刘备,庞统非百里之才,同时在诸葛亮的引荐下被重用,庞统在夺取西川上功劳颇高。

庞统在出仕之前不为人所知,周围人皆以为他是怪人,后来他奔途千里找到水镜先生,水镜先生收他为徒,在交谈之中甚为喜悦,庞统有大才而且志存高远,善出奇谋。“凤雏”这个称号也是水镜所赐,因为水镜先生算得庞统有一难,用凤雏为其提醒,后来凤雏在落凤坡被流失重伤,在临死之时说出了原因。水镜先生曾告诉庞统,他一生必然有一难,如果经历过去必然飞黄腾达,如若失败性命难保。诸葛亮与庞统是师兄弟,他自然知道这个灾难,后来诸葛亮夜观星象,发现有陨石坠落,他算到要有一人遇难,后来告知刘备,刘备并没有引起重视,最后导致庞统惨死。

庞统在军事上完全强于诸葛亮,在刘备创业前期,庞统是难得的人才,出谋划策和攻城掠地皆是其所长,他能文能武。庞统不但学识渊博,善于鉴别人物,而且有“论帝王之秘策,揽倚伏之要最”的本事,正适合协助刘备进占益州。不幸的是,庞统在围攻雒城时中箭身亡,年仅三十六岁。刘备多次为其流泪,在军事上失去强有力的臂膀,后来不得不让诸葛亮西进,虽得汉中,丢失荆州城池,关羽和张飞也相继去世,蜀汉进入下坡路。

诸葛亮一直是后人议论的角色,他的忠诚无人可以替代,他的治国谋略无人能及,但在军事上算得上一般,他的北伐皆以失败告终,多虑而少决,从不冒进,缺少奇谋良策。

刘备三顾茅庐求得诸葛亮,在诸葛亮离开卧龙岗时,水镜先生曾有一言,孔明虽得其主,不合时宜也。这句话说得很清楚,诸葛亮出山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诸葛亮何许人也?他上可九天揽月,下可降妖除魔,呼风唤雨,吞云吐雾,这样的一位奇人自然知道,他这是违背天意做事,纵然有心兴复汉室,汉朝绵延四百年,气数已尽,岂是人力所能为。

在真实历史记载,诸葛亮主要负责治理后方,为刘备筹集粮草和招募兵勇,如果说诸葛亮有军事才能,那也只在兵勇的操练上,因为他军纪严明,操练出来的士兵个个神勇,为刘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后来刘备去世时,过于提高诸葛亮的职位,诸葛亮以丞相和相父的身份夺取军权,多次北伐曹魏,消耗大量国力。在内部势力中,荆州派和益州派一直摩擦不断,排除异己,党同伐异。蜀汉失败有二,一是北伐伤国,二是内部斗争恶劣,出现这样的情景,皆是诸葛亮错误的决定。

徐庶是刘备早期的军师,因为初露锋芒便被曹操骗走,他的才能并不为人所知。当时曹仁率领精兵五万,作为先锋攻打新野,此时的刘备兵不过万,徐庶只是牛刀小试便让曹仁血本无归,徐庶也是关羽和张飞最为认可的军师,因为他为人谦逊,从不与人争强,颇受周围人敬仰。曹操听闻兵败甚是震惊,得知是徐庶的帮助,他问荀彧其人能力如何?荀彧淡淡的说:“能力高于我数十倍”,曹操大吼不可能。荀彧是曹操的智囊,也是他军事蓝图的策划者,挟天子以令诸侯也是由他提出,他的才能和谋略已经让曹操折服,如今有一个高于数十倍的人投靠了刘备,曹操接受不了,因为在他看来,刘备虽是英雄但是没有可用的条件。

徐庶是唯一一个由水镜先生直接引荐的谋士,当时刘备依附于刘表帐下,但是蔡瑁恐其夺权,于是多次陷害与他,刘备最后马跃檀溪逃得一命,在归途的山林中迷失方向,最后碰到水镜先生。当晚徐庶拜访水镜老师,于是与刘备结识。徐庶曾打算效力刘表,在府三日观其胸无大志,而且目关短浅,内部斗争恶劣,荆州迟早落入他人之手,于是弃之而归。刘备得知徐庶怀才不遇,当场拜先生终生为师。水镜先生评价徐庶,得其主有如鱼儿得水,意思可以尽情施展抱负了。好景不长,徐庶是至孝之人,后来以老母要挟被迫投靠曹操,从此不为曹操献一计一策。

从三位军师评语看出,庞统有军事之擅长,卧龙有治国之才能,只有徐庶谋可御敌,文可治国。在新野之战已经看出他的才能,后来徐庶进入曹营官至中郎将和御史中丞。史料记载:“光武复曰中丞,与尚书令、司隶校尉专席而坐,京师号曰三独坐。”御史中丞是汉朝御史大夫的次官,汉哀帝废御史大夫,以御史中丞为御史台长官,后历代相沿,唯官名时有变动,曹操曾改御史中丞为宫正,取其纠弹百官朝仪的职掌之官,后来中丞有百官之首之意。可以看出,徐庶绝不是泛泛之辈,从曹魏对他的认可,给其的官职颇为倚重。徐庶是刘备的军师,错失是他一生的遗憾,他忘记水镜之言,因而错误用人让蜀汉走入错误的道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