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谍中谍,后梁王朝苦肉计,潜伏在晋王李存勖身边的“刘二哥”

2020-09-19 23:34:53 作者: 五代谍中谍,

后梁贞明六年冬,霜雪初降,黄河两岸一片萧杀,濮州北面,夹河而立的德胜堡塞之内此刻更是滴水成冰。

晋军将士们的盔甲之上,已然凝上了一层白霜。

晨雾之中,战鼓声声,所有人都顾不上严寒的侵迫,纷纷持戟涌上城头。不远处,后梁的主力大军已经随着战鼓声,渐渐迫近了。

这一天,后梁主将戴思远率领数万军众围攻德胜北城,而得到消息的晋军也在晋王李存勖的率领之下,火速南下救援。两军在德胜城北面正面相遇,大战随即展开。叛逃的后梁将领

混战之际,后梁方面,一名年轻的将领带着数名亲卫骑兵,从步骑方阵之中突然窜出,并迅速地驰向晋军方向。

这几个人可不是找晋军单挑的敢死之士,从他们慌乱的肢体表达中就能看出,人家这是要去投降的。

两军正在厮杀,阵前突然出现这么丧的临阵倒戈事件,自然对此时后梁军众的士气打击不小。

而晋军方面,在大将李嗣源、李从珂的率领之下,晋军精锐骑兵连续地向后梁军阵发起了疯狂的冲击。

日落时分,数万后梁步兵伴着残阳仓惶地撤回了黄河南岸,后梁进攻德胜寨的计划再次遭受挫败。

看着如潮水般退却的后梁军众,晋军上下一片欢呼。

而临阵叛逃的那几位,也受到了晋军最高统帅李存勖的亲切接待,对于那位年轻将领的遭遇,李存勖深表同情。

别看这个年轻人虽然不怎么出名,但看在他老爹的份上,谁也都不好意思轻慢他。

因为,这个年轻人的老爹不是别人,正是前后梁王朝西北军的扛把子——刘知俊。叛将之子

后梁皇帝朱温晚年猜忌心重,不少曾经的老兄弟最后都倒在了他的屠刀之下,其中就包括西北军标杆人物——王重师。

后梁开平三年,王重师被贬死的消息传回关内,另一位西北军重量级大佬——刘知俊最终也怂了,为了保命,考虑再三的他选择了叛逃。

对于叛国之人,朝廷对其家人一般都不会手软。

但作为后梁的悍将,刘知俊先前确实为后梁立过不少汗马功劳,单单美原一战,五千挑六万的炫酷战绩,就足以在五代十国悍将中排到前十名。

而且刘知俊的这次叛逃,起因主要是朱温不厚道,下旨召刘知俊入朝,想要阴掉他,最终才导致对方的叛逃。

朱温心里有愧,因此在对待刘知俊家人方面,也没好意思做的太绝。

朱温只是将牵连叛逃的刘知俊弟弟刘知浣处死,而对于事先并不知情的刘知俊之子——刘嗣彬,将其特赦了。知俊族子嗣彬,幼从知俊征行,累迁为军校。及知俊叛,以不预其谋,得不坐。

但顶着一个“卖国贼老爹”的名号,刘嗣彬在后梁朝廷里的日子,确实也不好过。昔日的好友如今对之避如蛇蝎,当年车水马龙的门庭,如今门可罗雀,长出了野草。

从官二代变成了罪臣之子,这落差让谁都受不了。

因此,在后梁不得意的刘嗣彬最终投奔河东李存勖,这种结果,对于后梁和河东方面,大家都没觉得太意外。

人嘛,总是想跳到希望的地方的。

晋王身边的刘二哥

因此,刘嗣彬一投降晋军之后,便立即将后梁方面的朝廷、军机的得失和盘托出,言语之间更是对自己父亲刘知俊被逼叛逃之事,愤恨不已。

对于刘嗣彬在后梁的待遇,李存勖从河东的探子口中也曾有所耳闻,而且刘知俊如今在岐王那边,也算得上是河东的友军,于情于理,自己应当善待面前的这个刘嗣彬。

于是李存勖不仅赐给了刘嗣彬良田美宅,还赐予了对方河东内府的锦服玉带,这玉带可算是殊荣,非亲近之臣,很难获赐。晋王深信之,即厚给田宅,仍赐锦衣玉带,军中目为“刘二哥”。

自此,刘嗣彬便常常伴随李存勖左右,而且还深受刘存勖的器重,军中上下都称其为“刘二哥”。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一年后,这位刘二哥却突然不见了。心软的刺客

正当河东军上下,对刘二哥失踪的事情震惊不已之时,刘嗣彬本人已经进入了后梁境内,踏上了回归汴梁城的官道。

刘嗣彬确实是后梁派来的刺客,作为一个罪臣之子的特殊身份,刘嗣彬有着天然的优势,很容易被河东接受和信任,因此后梁朝廷故意利用其身份上的优势,最终将他派往河东,也就有了本文开头刘嗣彬叛逃的那一幕。

和后梁谋划者预料的一样,性格豪放的晋王李存勖,对刘嗣彬的叛降深信不疑,而且还对其还很器重,并将之收在身边,非常倚重。

慢慢地,刘嗣彬成功地靠近了李存勖,也有了对其下手的机会,然而当机会真正摆在其面前的时候,刘嗣彬却犹豫了,让他犹豫不已的正是李存勖对自己的好,自己其实根本不适合当卧底。

对方和自己推心置腹,而自己却心怀刺杀对方之心,刘嗣彬实在下不了那个手。呆在李存勖的身边越久,他感到以自己的性格,自己暴露的风险越来越大,最终,刘嗣彬在一个风高月黑之夜,选择跑路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