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从帝王到阶下囚,为什么明英宗受优待,徽钦二帝却被折磨?

2020-09-21 23:36:54 作者: 同是从帝王到

靖康之变以后,真正受到肉体折磨的,是公主、嫔妃、王子、大臣等人。徽钦二帝受到了精神上的屈辱,但是在生活上,还是有一定优待的。

宋徽宗赵佶,在“北狩”之时还生育了孩子。而宋钦宗的死,更是在参加马球比赛是堕马而亡——让已经上了年纪的宋钦宗参加马球比赛,本身就是折磨与侮辱,不过如果真的是“受尽凌辱与虐待”,他能活到五六十岁?又怎能参加皇室举办的宴乐活动?

明英宗的所谓“受优待”,也就是有人保护、免于死亡而已。被奴仆欺负、饥无食、寒无衣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并不是说蒙古人仁义、金人残暴,三个皇帝的待遇不同,只是人们印象而已——明英宗朱祁镇是被放回明朝了,而徽钦二帝却死在了金国。

是生是死,是留是放,不是取决于某一个人的一时喜怒,而是取决于国家利益。像这样的“政治犯”,一般是不会被判处死刑的。《红岩》中白宫馆渣滓洞的绝食斗争能够胜利,也是看守们不愿意、甚至是害怕政治犯们死去,才肯做出让步的。

留着敌国的皇帝,可以谈判,可以敲诈,可以勒索。如果杀死了呢,就真的没有用了。

活皇帝比死皇帝有用。所以可以折磨,可以侮辱,但一定会提供最基本的生存保障。除非是多年以后,这个皇帝确定已经“过期失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