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子虽然死得冤屈,但公主坚决为他守贞,成千古佳谈的爱情

2020-09-22 16:27:45 作者: 一代才子虽然

谢安的孙子谢混自小就有才名,他不但身份高贵长相俊俏还才华横溢是当时炙手可热的世家子弟,被人称为江左才子。

晋陵公主及笄之后,晋孝武帝想给她挑一个称心如意的驸马就找来尚书令王珣聊道:“朕想给公主找一个夫婿,品行和刘惔、王献之那样的就差不多了。像王敦和桓温这样的虽然也好但一旦得志之就很喜欢干涉别人的家事这一点很不好,你帮我留意看看有什么合适的人选。”

王珣想了想就答道:“臣觉得谢混这个人品质才能虽然比不上刘惔但和王献之比是没有问题的,陛下可以考虑一下他。”晋武帝一听很满意,就准备帮公主和谢混订婚。但倒霉的事情发生了,晋武帝有一次和嫔妃张贵人在一起喝酒赏乐的时候说了些不好听的醉话惹怒了张贵人,被妒性大发的她灌醉后用被子蒙死了。

皇帝死后,晋陵公主和谢混的婚事也就成了泡影。当时除了皇帝看上谢混做女婿之外另一个名士袁山松也看中了他,现在见皇帝来不及指婚给公主,他就想将谢混招为自己的女婿。谢珣知道他的心思后就警告道:“谢混是先帝看中的驸马人选,你就不要去凑这个热闹夺人之好了。”袁山松才不敢再提这事。

晋陵公主守孝满三年之后就嫁给了谢混做妻子。夫妻俩婚后隐居在乌衣巷府长住,当时谢混在朝中并没有担任重要的职务所以有大把的时间和妻子一同出游赏玩或在家吟诗作对抚琴赏乐,两人度过了一段无忧无虑清静惬意的悠闲时光。

但没多久战争频发东晋朝廷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几派势力在里面绞杀,世家子弟纷纷各自站队。谢混曾在刘裕手下做事,但后来却因为政见不同跑去支持刘裕的死对头北府军将领刘毅。

族中的哥哥谢澹见他这样非常害怕,认为会给家族带来厄运。谢澹的忧虑很快就成真了,等到刘毅病死之后刘裕就借机诬陷谢混等人同谋不轨将他们打入大牢后第二天就杀害了。

事发突然,没有人能来得及去援救,但晋陵公主还没从这次噩耗中缓过心情,又一道命令下来让她立即改嫁琅琊王氏的王练。公主坚决拒绝这桩婚事表示宁死不从。

刘裕就说如果她不愿意改嫁,就必须与谢家离绝以后不能有任何关系。晋陵公主只好把两个幼年的女儿带走,将谢家大宅和所有的财物通通委托丈夫的侄子谢弘微照料。

走的时候,她很伤心地望着夫家住宅几次频频回头不舍离去。在晋陵公主心里这个地方是她与心爱的丈夫曾经相偕相依之地,他们在此地情投意合相敬如宾度过了好几年幸福愉快的生活,但现在她却要失去它了……被迫离开谢家之后,晋陵公主几次上奏刘裕要回来谢家但都被驳回了。

刘宋王朝建立之后,皇帝刘裕下诏将晋陵公主降为东乡君并削去公主的封号。但又钦佩她的忠贞守节最后还是答应让她回归谢氏家族。公主终于得以了遂心愿再度成为谢家妇。晋陵公主与谢混这段忠贞的爱情后来成为千古佳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