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阁道碑》意外被发现,还是古人护碑有法,否则它早就毁掉了

2020-09-24 08:15:20 作者: 《何君阁道碑

“石刻”指的是刻有文字、图案的碑碣等石制品或摩崖石壁,提到“石刻”后,相信很多读者会想到《何君阁道碑》,它是四川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东汉摩崖石刻,但专家看到《何君阁道碑》却说:“如果不是古人采取这种保护的方法,它早就毁掉了。”古人究竟用什么样的雕刻方法,才能让它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呢?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在各地的博物馆时,我们经常会看到“石碑”,这些被博物馆收藏的石碑是非常幸运的,它们被保存的比较完整,后人通过石碑上的文字,可以进一步了解各朝各代的历史。相比之下,有些石碑的命运却很“悲惨”,它们因种种原因被毁掉,比如:“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石碑、“古定军山”石碑、“等慈寺”碑。

众所周知,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石碑被毁掉后,不仅石碑本身消失不见,珍贵的历史文化也随之消失。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我国有块传奇碑刻,它就是《何君阁道碑》。这块碑刻是记载东汉建武中元二年,蜀郡太守何君命人修建古栈道落成纪功的字碑,立碑的时间是公元57年,但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块具有极高研究价值的字碑竟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谁也不知道它究竟在何处,甚至有部分学者认为:它已经被毁掉了。

《何君阁道碑》真的被毁掉了吗?其实,它隐藏在一个特殊的地方,等待后人的发现。

2004年3月12日,雅安市荥经县民建乡中心校老师去河边抓鱼,在抓鱼的过程中,他突然抬头竟发现国道路基下的岩石上有字迹,为确定自己没有看花眼,他沿着河边的小路,爬上去看一看。当这位老师准确地看到字迹,他立即打电话给同事,这位同事是一位书法爱好者。

电话接通后,这位老师将自己看到的碑文念给对方听,但刚念几句,同事竟将他打断,直接念出碑文的后半部分,老师听到感到十分奇怪,难道同事也看到过这块字碑?

这位老师念出的碑文只在历史资料中出现过,它就是《何君阁道碑》的内容,也就是说,他意外发现的这块字碑就是已消失千年的《何君阁道碑》。

紧接着,两人立即将消息上报给当地的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解答消息,立即赶到现场,对这块字碑进行初步考证,最终确定它就是何君阁道碑真迹。

在现实生活中,一块石碑长期经历风吹雨打后,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破损,上面的文字也会变得不清晰,但《何君阁道碑》并未进行保护,为何它能被完整地保存下来呢?

首先:《何君阁道碑》位于国道108线路基之下大约10米处,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都破坏不了它。接着:它上面的岩石向外伸出,如同一个屋顶,给《何君阁道碑》遮风挡雨。最后,当代的工人在修道的时候,开凿下的岩石滚落而下,直接堆到距离碑文的1.5米处,石头的缝隙里,还生有很多芦苇荆棘,将《何君阁道碑》隐蔽得非常到位,所以,后人能将它找到,完全是因为幸运。

工作人员看到《何君阁道碑》的天然保护措施,只能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在冥冥之中保护了重要文物。

《何君阁道碑》每行7字到9字,字迹比较工整,书法风格符合汉代早期风格,给人一种洒脱大度之感,它为后人研究篆及隶的演变过程,提供重要依据。

如果各位读者对《何君阁道碑》非常感兴趣,可以去发现它的地点看一看,近距离感受它独有的魅力,也希望这件珍贵文物能被完好保存,给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