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贼罪有应得,只因他前去挖掘赵匡胤陵墓,成了朱漆脸

2020-09-24 09:18:00 作者: 盗墓贼罪有应

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朱漆脸”的故事?它和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此时的赵匡胤已去世多年,却莫名地就成为了“朱漆脸”的作俑者。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听我详细道来。

背景:战乱时期,掀起了一股盗墓热潮。

北宋末年,金军南下,百姓苦不堪言。说也可笑,金国好像不费吹灰之力般,轻而易举地就灭亡了北宋。

北宋如此不堪一击,最主要的原因是皇帝的不作为,由于其一系列的失误决策,致使战机遗失殆尽,为自己灭亡埋下了伏笔。

靖康之耻

北宋钦宗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四月,金军攻破北宋都城,随后俘虏徽钦二帝及宗室、百官北上。占领了北宋国土的金国高层却犯难了,由于此时的金国自身处于奴隶社会制度的晚期,难以驾驭封建社会制度高度发达的北宋原住民。金国君臣一商量,想出一个办法:以汉制汉,扶持一个汉人做傀儡皇帝,来逐渐收纳民心。

金国先后扶植了两个傀儡政权,分别是伪楚和伪齐。伪楚皇帝姓张,名邦昌,曾经是北宋的太宰兼门下侍郎,他完全没有称帝的胆量,在金国胁迫下,勉强当了三十三天的皇帝。伪齐皇帝刘豫则不同,他有着狼子野心,甚至多次南征建立不久的南宋政权。

伪齐

要说这个伪齐皇帝刘豫,为了掠夺钱财,居然恬不知耻的的成立了一个“淘沙官”,把目光投向了北宋的皇陵,大肆挖掘,盗取财物。这下可就搞笑了,伪齐治下的老百姓一看:得,皇帝都去盗墓了,我们也有样学样,借鉴一下吧。于是乎,民间掀起了一股盗墓的浪潮,而由于北宋灭亡,皇陵再无人看守,民间盗墓贼也随之将目光投向了这片“油水”之地。

这所谓的民间盗墓贼里,就有本文的主人公:朱漆脸。

朱漆脸出生于盗墓世家,手段高超,胆子很大。他平常游走于古墓之中,捞不到多少油水,趁着“官民盗墓”的浪潮,他恶向胆边生,决定干票大的,一不做二不休地把目标瞄准了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皇陵——永昌陵。

永昌陵

永昌陵位于今天的河南省巩义市,赵匡胤父母的陵墓——永安陵,也位于此地。话说有一次赵匡胤去祭拜父母,在祭拜的过程中触景生情,想起了自己的结发妻子,牵动了十九年来埋藏在心底最深处的隐痛。于是他抽出了一支响箭,向着西北方向搭弓射箭,只见箭直直飞了约400米以外才落下。赵匡胤对随行大臣说:“人生如白驹过隙,终须有归宿之地。你们记住,今日箭落处,就是我百年后长眠之所”。

大臣领命,命人在箭落的位置做了记号。赵匡胤又亲自未来的长眠之地起了个名字——永昌陵!永昌陵和永安陵的距离也只有400米。

永安陵

朱漆脸盗永昌陵

却说盗墓贼朱漆脸动身前听闻永昌陵已被伪齐皇帝刘豫洗劫过一次了,他想着陵内可能只有一些遗漏的,无需多人进入,便未带他人进入,只身前往。当他来到墓碑前,发现永昌陵果然被盗,陵内一片狼藉,但是墓室内赵匡胤的棺椁还没有打开。

作为一个盗墓贼来说,直觉告诉他棺椁里面肯定有好东西,他使劲推开棺椁的盖子,发现其内果然有很多的金银珠宝,而且在尸体的腰上,还缠着一条金镶玉的腰带,这应该是这里面最值钱的一件宝物了。

但是在高兴之余,他居然发现赵匡胤的身体还没有腐烂,依旧栩栩如生,加上赵匡胤身体宽大,这条腰带还真不好解开。于是采用了“贴面盗”的方法。就是用一根绳子,一头套在赵匡胤的脖子上,另一边套在自己身上,然后自己一用力就可以把尸体拉起来,然后解开尸体上的腰带。计划本来没错,但是朱漆脸在拉起赵匡胤的时候,尸体的嘴里突然吐出了一股黑色黏液。朱漆脸正专心接着腰带呢,根本避闪不及,刚好被黑水吐个满脸。要说这盗墓贼还真是胆大,即使如此,他还是镇静的解开腰带才抽身离去。

赵匡胤剧照

朱漆脸,“漆脸”的由来

回到家后的朱漆脸慌忙用水清洗,但是发现却怎么都洗不掉,脸上就像涂了一层黑漆一样,终生留在了脸上。因为脸上不同于其他的地方,无法用衣物遮挡,很快这件事就从当地传开了,这个盗墓贼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朱漆脸”。没过多久,朱漆脸盗皇陵的事情被官府知道,于是派兵前来捉拿朱漆脸。朱漆脸看事实明显证据确凿,心知自己也躲不过去了,于是便将自己盗取玉带的事情说了出来,并把玉带交给官府祈求能给自己来个痛快。据说当地官府得到玉带后,为了讨好蒙古人,便将这条玉带献给了当时的元世祖忽必烈。

永昌陵文物

按理说,赵匡胤已经死去了一百多年了,为什么嘴里还会吐出“黑水”呢?莫不是诈死?

其实这黑水乃是一种防腐液。在古代一些有身份的人为了保证自己死后不会腐烂,都会采取一定的防腐措施。如通常就是死后往身体里灌水银等,虽然这种东西确实有防腐的功效,但是也会腐蚀自己本身的内脏。所以百年后的赵匡胤尸体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腐烂的迹象,但是身体内部已经被水银等剧毒物质腐蚀一空,满肚子都是防腐液。

朱漆脸把赵匡胤的尸体拉起来的时候,势必会对腹部造成一定的挤压,于是防腐液就从尸体的口中喷出来,吐到到朱漆脸的脸上。赵匡胤本身早已经死去,有没有内脏根本就无所谓,但是朱漆脸确实一个活生生的人,身体的细胞仍处于活跃状态,突然一股防腐液喷到了他的脸上,瞬间杀死了他脸上的细胞。自然脸上就留下了腐蚀过后的痕迹。而且他还没有及时清洗,导致腐蚀的程度越来越深,最终留下了这块“黑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