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是世界新七大奇迹,古代没有水泥、卫星勘探技术,如何修建?

2020-09-24 13:23:23 作者: 长城是世界新

长城堪称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古代没有水泥、卫星勘探技术,是如何修建的呢?我们先来了解下世界新七大奇迹,很多人把长城归纳为世界七大奇迹,那是不对的;世界七大奇迹是指地中海沿岸地区宏伟建筑,时间是公园前三世纪,而这个时期正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的长城还在修建中,或者说是在建设的雏形中,所以,世界古代七大奇迹有埃及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宇斯神像等,并不包长城。

由于上述很多奇迹早已被毁灭或者不存在,于是又提出世界中古奇迹,也称世界新七大奇迹,长城入围,并且排名第一,其他六位分别是罗马圣斗兽场、亚历山大地下陵墓、英国巨石阵、大报恩寺琉璃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土耳其圣索菲亚大教堂等奇迹。

中国长城有很多之最,修建时间最长,秦始皇时期秦朝和明帝国两朝修筑长城最多;长城历经春秋战国,历经两汉、唐宋、到明清持续2000多年,长度最长绵延一万多华里,工程最浩繁,沿途穿越沙漠,草原,沿着崇山峻岭而建,那么在古代没有水泥、没有卫星勘探技术、没有现代工具情况下,长城是如何修建的呢?

长城的修建,需要人力,材料,更需要设计、测量和工程技术,笔者从这几个方面进行阐述,长城是如何建成的。修建长城,古代有技术,修建这么大规模的长城,没有设计好,没有过硬的测量技术肯定是建不起来的,古代没有卫星技术,也没有现代测量技术,但都难不倒我们的老祖宗;其实我国古代在很早以前就将天文科学应用于建筑物中了,早在黄帝期间就有了相对完整的天文体系,西周有二十八星宿的划分,这些天体科学能提供的定位技术,早已应用在建筑物中。

通过对长城的研究,可以发现,秦朝南段长城、咸阳城、渭水三者之间对应位置关系,与天上北斗星、帝星、银河在古代天体宫阙的相对位置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我们在从空中观察一下明代长城,蕴含了“中国龙”的概念,龙头为山海关,龙尾为嘉峪关,龙身的部位也有不同天体和星座位置一一对应,这是最朴素的利用天体位置勘探定位的技术。

在长城修筑过程中所应有的大地测量,建筑工程设计,数学计算等技术,其实这些技术,古人早就应用了,战国时期修建的应用至今的都江堰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数学测算方面就更不用说了,《九章算术》早就解决了立表法、连索法、参直法、勾股定理等测量技术;在建筑设计方面,我国虽然没有具体的学科,但都包含于堪舆风水之中;这些技术随着后世不算摸索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到了明清时期已经很先进了,按照古代技术完全能够修筑长城这样浩繁工程。

正是掌握了这些高超技术,长城可以穿越高原,过丘陵,在山峦见穿梭,在沙漠中蜿蜒……同时利用自然地形地貌,山河天险,因地形,用险制塞,顺应自然,在结合“天人合一”理念,不仅减少工程施工量,也使长城更加稳固,屹立千年不倒。

古代没有水泥,长城用什么材料?古代虽然没有水泥,长城需要材料十分浩大,几乎都是就地取材,有石头用石头,有瓦件用瓦件,有沙土用沙土;虽然没有水泥等现代建筑材料,但早就掌握了烧制石灰的方法,石灰就是水泥的主要成分;为了增加砂浆的耐磨性,工匠们将石灰砂掺入黄粘土,这也是长城常用的材料;在秦汉时期,常常使用三合土材料经过夯实击打成新的建筑材料,其强度仅次于现代混凝土。

此外,唇灰的性能跟石灰不相上下,就是用河蚌烧制成的灰;工匠们还把糯米石灰两种材料制作成糯米灰,这种材料的强度比纯石灰砂浆还要坚固,明清长城大多都才有这种材料;在一些地理环境极为特殊的地区,工匠们也有办法,比如在土地沙化地区,还找不到石头,这时他们使用粘土和柳条,经过层层夯实后,修建的长城至今仍然屹立。

修筑长城人力从哪里来呢?人力的来源非常广泛,有战争中抓获的俘虏,或者国内反抗者和囚犯,也有戍防军队(秦朝时蒙恬军队),最多的人力还是来源于全国老百姓服徭役或者抓壮丁,我们从“孟姜女哭长城”以及“陈胜吴广起义”中可以看出征徭役的力度之大。长城不是一天、一年、一百年建成的,它是我国多个朝代历经千年修建而成,期间所征用的民力不计其数,有资料记载秦朝征用民夫150多万,北齐一次性就征用180多万,隋唐征用数百万民力,到了明清时期征用的更多。

长城气势之雄伟,工程之浩大,不仅是古代祖先智慧的结晶,也是劳动人民历经千年的血汗结晶,长城已经成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后人更加小心翼翼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