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新娘被调包,他坚持结婚然后再娶2小妾,让妻子一生独守空房

2020-09-24 15:28:02 作者: 明知新娘被调

清末民初,封建旧思想依然盛行,男女婚嫁多是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这样的制度下,导致很多婚姻到最后都只能面临悲惨的结局。民国知名作家张恨水也受到了包办婚姻的影响,他在新婚夜发现自己娶的新娘被调包,虽然愤怒,但是张恨水并没有退婚,而是让妻子守了一生的空房。

张恨水,出生于1895年,从小就很喜欢文学,尤其爱读《红楼梦》。受文学读物的影响,在他的想象中,他认为所有的爱情都应该是才子佳人、风花雪月的故事,而他也希望自己能够自由恋爱,娶一位跟他有共同语言的貌美佳人。

但是这样的想法在那个时候并不现实,张恨水作为家中的长子,长到19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开始操心他的婚事了。按当地的风俗习惯来说,张恨水早就到了成家的年纪,所以张母特意托媒人帮张恨水说亲,媒人挑的对象是徐家的一个小姐,叫做徐文淑。

张恨水对包办婚姻有一种天生的恐惧,非常排斥这门婚事。但是张母跟他说,徐家祖上是官宦人家,虽然现在落魄了,但是徐文淑的父亲自己开了一间私塾,自己做老师,所以他们家跟张家还算门当户对。

张恨水闻言有些动容,为了让他同意这门婚事,媒人带着张母和张恨水一起去徐家相看。他们的车马停在路边,媒人指着徐家的一个姑娘说:“那就是徐家小姐。”媒人所指的女孩子容貌清秀,一颦一笑都很动人,于是张恨水立马就同意了。

两家的婚事办得热热闹闹,好不容易终于等到了晚上,张恨水迫不及待想掀开盖头与妻子过举案齐眉的生活,可等他满心欢喜的掀开盖头后,却发现新娘子并不是他之前看到的那个徐家小姐,他面前的新娘有两颗大门牙,圆胖的脸庞,而且因为哭过,泪水从脸上滚落时弄花了妆容,整个人毫无美感,让人一看就兴趣全无。

原来当初他看到的是徐家貌美的二小姐,而媒人给他说亲的对象是徐家大小姐徐文淑。被骗的张恨水立马转身离开了新房,亲戚朋友们好说歹说,才又将他劝了回去。徐文淑的父亲虽然是教书先生,但徐文淑并不识字,再加上她长得不好看,所以张恨水对她全无好感。

但是他们的婚姻已成事实,张恨水不愿意忤逆母亲,只好默认了这桩婚事,但是家中实在待不下去,所以结婚没几天,他就以外出求学为名,收拾东西去了南昌,这一去就是好几年,夫妻两人直到1926年才又重新团聚。

徐文淑虽然不好看,但是她为人宽厚,对婆婆孝顺有加,张恨水出门在外的几年里,她一直将家中事务打理得很好,所以很得婆婆喜爱。在张母的劝说下,张恨水勉强跟徐文淑同房了几次,徐文淑也为他生下了两个孩子,但不幸的是,两个孩子命不长,出生没多久就夭折了。

后来张恨水又娶了两个妻子,一个是胡秋霞,一个是周南,虽然周南比张恨水小了十几岁,但她是几人之中最漂亮最有才华的,所以最得张恨水喜爱。晚年的徐文淑并没有跟张恨水住在一起,而是一个人回了安徽老家,孤独终老。

就连徐文淑过世,张恨水都没有回去看过一眼,只打发了自己的儿子回去帮忙料理丧事。其实张恨水是包办婚姻的受害者,徐文淑又何尝不是呢?身为女子,她无力反抗,只得遵守所谓的“三从四德”,就算丈夫不喜,她也必须尽心尽力的照顾整个家,最后辛劳一生,却落得个孤苦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