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造句和解释_民族的例句有哪些 - 小孩子点读

2020-09-26 01:02:20 作者: 民族造句和解

民族(mín zú),名词。近义词有:部族。

泛指历史上形成的、处于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各种人的共同体。

[原始民族;古代民族;现代民族;中华民族。]

特指历史上形成的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人的共同体。

[少数民族;多民族的国家。]

民族在教材中的例句:

1、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的航天事业也呈现出勃勃生机。(出自:统编版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8、千年梦圆在今朝)

2、飞离地球、遨游太空是中华民族很久以来的梦想。(出自:统编版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8、千年梦圆在今朝)

3、园中不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漫步园内,有如漫游在天南海北,饱览着中外风景名胜;流连其间,仿佛置身在幻想的境界里。(出自:统编版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14、圆明园的毁灭)

4、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出自:统编版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4、梅花魂)

5、饭后,小伙子们表演套马、摔跤,姑娘们表演了民族舞蹈。(出自:统编版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1、草原)

6、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总的意思是民族团结互助。(出自:统编版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1、草原)

民族参考例句:

1、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

2、居安思危也是一个民族成熟的表现。

3、我国各民族在政治待遇上一律平等。

4、伟大的中华民族,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

5、他代表一个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取胜的民族。

6、它的艺术风格,在民族艺苑里也是独树一帜。

7、中华民族,是气贯长虹的大鹏展翅。

8、加强全民爱眼意识,提高民族健康素质。

9、保护民族精髓,延续华夏文明。

10、保护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

民族有关的成语:

1、炎黄子孙(yán huáng zǐ sūn):炎黄:炎帝神农氏和黄帝有熊氏,代表中华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黄帝的后代。指中华民族的后代。亦作“黄炎子孙”。

2、天之骄子(tiān zhī jiāo zǐ):骄子:父母溺爱骄纵的儿子。老天爷的宠儿。原指强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后也指为父母溺爱、放肆不受管束的儿子。

3、龙荒蛮甸(lóng huāng mán diàn):指边远蛮荒之地。亦指边远之地的少数民族国家。

4、进种善群(jìn zhǒng shàn qún):谓提高民族素质。

5、胡服骑射(hú fú qí shè):胡: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数民族。指学习胡人的短打服饰,同时也学习他们的骑马、射箭等武艺。

6、断发文身(duàn fà wén shēn):剪短头发,身上刺着花纹。是古代某些民族的风俗。

7、楚弓楚得(chǔ gōng chǔ dé):楚国人丢掉的弓;仍然被楚国人拾到了。比喻自己丢失的东西落入与自己同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人手中。形容肥水没有外流。

8、被发左衽(pī fà zuǒ rèn):被发:散发不作髻;左衽:瓣襟向左掩。指古代中原地区以外少数民族的装束。也指沦为夷狄。

9、披发左衽(pī fà zuǒ rèn):左衽:衣襟向左掩。头发披散;前襟左开。指古代东方;北方少数民族的装束;也指沦为异族。

10、瘠牛羸豚(jí niú léi tún):瘠:瘠瘦;羸:病弱的。瘦弱的牛和猪。比喻弱小的民族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