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邯手下的刑徒军,真的是刑徒吗

2020-09-28 10:17:24 作者: 章邯手下的刑

前言

秦朝统一天下15年后,秦二世即位的第一年,就发生了由陈胜、吴广领导的大泽乡起义,由此拉开了反秦战争的序幕,整个天下如同星星之火迅速燎原,除了陈胜、吴广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州)起义,随后发生的反秦起义还有:项梁与项羽在会稽郡(今浙江绍兴)起义,刘邦在沛县起义,随后还有原东方六国如雨后春笋般脱离秦国的统治而复辟。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所有反秦起义全部发生在原来东方六国的地盘这内,尤其是楚国,秦国的核心地区,比如关中以及巴蜀等地,直到秦朝灭亡,也没有记载发生有反秦起义,秦朝虽然遭到天下的反对,但显然秦人并不反对,这是章邯能够迅速平定黄河以来反秦武装的原因之一,下面会讲到。

一、秦军结构与分布

陈胜、吴广以900戍卒起义,能迅速发展到几十万人,除原东方六国对秦朝非常怨恨之外,秦朝中央政府对于反秦起义的剿灭是非常不得力的,甚至都不重视,这中间除了有赵高的弄权,隐瞒军情之外,也有秦二世的昏庸无能,更与秦朝郡县兵的势单力薄有关。

秦朝军队主要分为四个系统:

一是郡县兵。

秦朝郡县制之下郡县分别由郡守、郡监、郡尉负责行政、监察、军事,郡尉负责军事并辅佐郡守,秦朝的地方郡县兵是当时与反秦武装作战的主力军,郡县兵平常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维持治安,协助抓捕,在秦朝中央集权制,且天下一统的情况下,郡县兵的人数并不多,反秦起义发生后,有部分秦朝官吏左右摇摆,比如会稽太守殷通和沛县县令,也有些是一意与反秦义军作战被杀,比如李斯的儿了李由。

二是边防军。

边防军以王离的长城军和赵佗的岭南军为主,数量多,装备好,从后来的记载来看,王离在北方长城戍边的秦军有30万人,而赵佗在岭南的秦军也有30万人,这两部分边防军加起来就有60万人,超过秦军总数的一半以上,是秦军中的绝对主力。

王离率领的边防军早在刘邦西进咸阳之前就与刘邦交过手,在成阳县(今山东荷泽)被刘邦击败:

《史记高祖本纪》:卒不许项羽,而遣沛公西略地,收陈王、项梁散卒。乃道砀至成阳,与杠里秦军夹壁,破二军。楚军出兵击王离,大破之。

三是都城咸阳卫戍部队。

咸阳卫戍部队也称为秦朝中央军,是负责首都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这部分军队数量不详,秦国大将赵贲可能是这支军队的首领,赵贲率领秦军曾经开封与刘邦交战,被刘邦击败,赵贲并不是开封当地的守将,而是从咸阳派出去平叛的将领,另外地方上的郡县兵一般都是防守城池,不会主动出击作战攻打刘邦,只有像赵贲这样的中央军才敢攻击刘邦。

赵贲还在刘邦平定三秦的战役与刘邦交手,是秦朝末年除章邯、王离外,少有的秦军大将,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赵贲就是中央军首领,但从侧面可以推断,赵贲虽然没传记,但在史书中其他人的传记中一共出现了6次,4次是在刘邦西进开封的战役中出现,2次是刘邦还定三秦的战役中出现,这么重要一个人,官职肯定不会低,而且是主动出击攻战,与郡县兵完全不同,因此推断赵贲是秦中央军将领。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击破赵贲军开封北。《史记曹相国世家》:还击赵贲军尸北,破之。

章邯

四是皇帝的警卫部队。这个就比较好理解,负责守卫皇宫的警卫部队,和皇帝的贴身警卫部队,这个部队人数不会多。

二、刑徒军的来由

陈胜吴广起义后,很快发展壮大,几个月的时间就有数十万大军,陈胜还因此制定了灭亡秦朝的战略,主攻秦都咸阳,要想打进咸阳,必先拿下洛阳和荥阳,这里是秦军的重要城池和粮食仓库,但是吴广迟迟没有攻下荥阳,于是陈胜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另外派出周文绕过洛阳和荥阳直接攻打函谷关,仅仅给了周文一个将军印。

周文就凭着将军印一路向西,边走边招兵买马,凭借陈胜的威望和反秦的声势,当周文到达函谷关时,就已经有兵车上千辆,士卒十余万,周文也成为秦朝统一以来第一个攻破函谷关的人,这让秦朝统治大为吃惊,一百年来,还没有人攻破过函谷关,于秦二世与大臣们商量如何办?身为秦国少府的章邯给秦二世出了一个主意:

《史记 秦始皇本纪》:二世大惊,与群臣谋曰:“柰何?”少府章邯曰:“盗已至,众彊,今发近县不及矣。郦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

章邯的意思就是说:现在盗贼已经来到这里,兵众势强,现在调发附近县城的军队为时已晚,郦山刑徒很多,希望能赦免他们,发给他们兵器,让他们出击攻打盗贼。

这也就是刑徒军的来历了,出自章邯出给秦二世的计谋,秦二世也同意,于是秦朝就组建了刑徒军以章邯为统帅,发兵攻打拥兵数十万的周文,一战击败周文,把周文部打出函谷关,并一口气追杀,最终周文战败自杀。

三、刑徒军有多少人

骊山的囚徒有多少人?秦始皇刚刚统一天下时,曾把全国的囚徒都集中到骊山来为自己修建陵墓,史书上记载了当时的刑徒数量有70万人,秦朝刚刚统一天下时,整个天下的百姓不过3000万人,囚徒都有70万,这里猜测刑徒应该大部分是原六国投降的军队,否则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刑徒,大部分是青壮年,因为要干苦力活,不过那是公元前221年,离秦二世调发刑徒攻打周文相距15年时间。

再加上秦二世关闭秦始皇陵墓时,被关中陵墓的奴隶、工匠、陪葬的嫔妃,以及刑徒也是不计其数,15年来,秦始皇时期的那批骊山刑徒早就物似人非了,不是老死了,就是病死了,累死了,秦二世时期的骊山刑徒一定是各个地方送上来服徭役的百姓,不是原来那批70万骊山刑徒,比如刘邦原本就是送服徭役的百姓到骊山的,因为半路有人逃走,所以索性把这批人全放了,亡命芒砀山,这也是刘邦起兵反秦的原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