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千年的长安、洛阳,为什么后来把首都之位,让给了北京?

2020-09-28 15:24:00 作者: 繁荣千年的长

北京故宫

北京为什么是首都?这个问题恐怕萦绕在某些人的心中,已经很久了。中国经历过几百年的历史,曾经定下过很多古都,比如成都、杭州、洛阳、长安、南京、开封等等,但是经过不断变更之后,为什么北京能够被确定为中国的首都?

北京与长安、洛阳等古都有什么不一样的吗?繁荣了千年的长安、洛阳等都城,为什么最终选择让位给了北京?它又为什么可以作为中国古都历经了五朝,坚持了几千年之久?它作为都城的优势在哪里?它是不是还代表了什么?

或许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很多都城都只不过是地方性,或偏安性政权的都城。而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都城,实际上就只有三个:长安、洛阳和北京,就连还算富裕的南京都算不上。想必会有人疑惑,为什么南京算不上呢?

南京

因为在古代时期,除了明朝刚建立的时候,是以南京为都城之外,其他以南京为都城的,都是像东吴、东晋、宋、齐、梁、陈这些地方性的政权。这样一来,南京自然称不上是全国性的古都。而在长安、洛阳、北京,这三个全国性的都城当中,长安和洛阳又是密不可分的。

这两座都城的历史,非常悠久。从周代时期,就已经将长安当做都城了,而若是有长安(丰镐),那么就会有洛阳(洛邑);反过来若是有洛阳就会有长安,两个城市相互依附。比如汉朝、唐朝两个时期,都是采用的双都制,一主一副,共同繁荣了近两千年。

洛阳

但是从宋代开始,长安和洛阳就突然被抛弃,像极了被打入冷宫的"妃子",直接从都城变成了县城,地位可谓是一落千丈!而随之崛起,开始受宠的,是一个从前几乎没有听说过的地方。它在汉代的时候叫蓟县,到了唐代,又被称为了幽州,也就是我们现如今的北京。

北京当时所处的地理位置,基本上都连接着广阔的边境。所以它再往北没有多远,就是郁郁葱葱的大草原了,而在它与边界的界线上有着雄伟的建筑,那便是长城。而长城就是中原和草原的分界线,由此可见,当时北京的划分区域,偏离了中原。

那么明明身处在中国腹地,有着明显的优越地理条件的长安、洛阳,为什么会"让位"给身处在边境的北京呢?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导致了现在的变化?要想明白这些问题,就得先知道长安和洛阳,是凭借着什么成为首都的?

长安

这个原因其实并不很难猜,看着地图上,长安所处的地理位置。会发现长安有着肴、函之固,拥有着非常强的军事防御性。当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秦朝时期就是凭借着长安的这个特点,阻挡了好几次六国的联合大军,所以长安有着绝对的军事优势。

至于洛阳,它虽然没有长安的军事优势,却有着得天独厚的经济优势。洛阳地处中原腹地,四周都是广阔的平原,非常适合种植农作物。等到隋唐时期,因为长安的粮食储存量不是很多,经常不够吃,所以君王会被迫跑到洛阳去就食,像隋文帝和唐高宗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洛阳

在汉代建国的初期,刘邦曾经一度想把首都建到洛阳,过上不愁温饱的安稳日子。不过后来有许多人劝说,说是长安的位置身处要塞,易守难攻,更加安全,才最终把长安定为了首都。这是地理位置带给长安、洛阳的优势,而它们能成为首都,并不只是因为这一点。

长安和洛阳,之所以可以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几个朝代的首都,除了地理条件优越外,还因为当时中国古代社会的格局正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在南北朝以前,中国的格局基本上是东西地区的相争,东西两方遥遥的对峙。

三国地图

比如:陕西的周朝灭了在河南的商朝;关中的秦国灭了身处在关东的六个国家;而在汉中的刘邦则是灭了西楚的项羽。而到了唐代,依然还深受着这方面的影响,比如:在陇西的李氏家族灭了洛阳的王世充。这漫长的历史中,只有中间的一个特例。

那便是东汉的刘秀,他是崛起于东部,一路向西扩张,不断收复国家,最终统一了全国,建立起东汉政权的。至于南北朝和唐代时期,其实都属于过渡期,既有南北相争,比如东晋对前秦;又有东西相争,比如北齐对北周。但是在京杭大运河开通之后,这些情况就完全变了。

宋朝地图

洛阳从此丧失了自己是经济中心的高位,最强的辅助没有了,长安自然也不能独存。所以宋朝最终决定,将在运河边上,有着非常优秀运输条件的开封,定为首都,放弃了曾经非常繁华,且热闹纷呈的都城洛阳。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的政治格局由东西对立,从这一时期完全转变为了南北对立。因为宋朝"抑武扬文"风气盛行,军事力量逐渐薄弱,于是南方是宋,北方就被金、辽、西夏、蒙古等各国占领,也是因为这样,原本并不是十分起眼的北京,从宋朝时期变得越来越重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