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伦:本是一小小县令,却靠打赏李白留名千古,你猜有多大手笔?

2020-09-29 15:26:13 作者: 汪伦:本是一

李白与汪伦

诗仙李白凭借着他的酒入豪肠,就将七分酿成了月光,以及余下的三分被啸成剑气,他的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白的才华横溢是没有人能够反驳的,他不管是在现代还是古代的时候,都有着众多粉丝,甚至有不少著名诗人也是他的粉丝。

但是他的众多粉丝中,有一位靠打赏留名千古的人,知道是谁吗?那就是汪伦,没错,就是李白那首名诗《赠汪伦》中的汪伦,他本身不过只是个小小的县令,属于在正史中连传记都不配有的小角色。但是他却让偶像李白为他专门写了一首诗,那汪伦究竟做了些什么呢?

李白最出名的除了他那满腹经纶的才华外,就是他那清高,潇洒不羁的性情了,因此他不仅有着一批天天为他尖叫的迷妹,还有许多天天忍不住夸赞他,给他写了许多"彩虹屁"的迷弟们,其中有好几个代表人物,不得不提一下。

杜甫

魏颢,与李白同一时期的人物,是李白的头号迷弟,曾经写下"长卿慕蔺久,子猷意已深。平生风云人,暗合江海心"的诗句,将李白誉为了"翰林谪仙子",说他自己像是司马相如欣赏蔺相如那般仰慕着李白,认为他的行事为人,与自己"暗合"。更是追随了李白千里远,只为了见上李白一面。

堂堂的诗圣杜甫,在和李白见过一面后,就念之不忘。为他也写了许多文章,甚至写下了"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将自己对于李白的崇拜和敬仰之情,溢于言表。而在杜甫保留至今的作品中,跟李白有关的就有15首,将自己是李白迷弟的属性,暴露无遗。

韩愈

同样也在文学上非常的韩愈,也忍不住为李白写下了《调张籍》,表达了对李白的尊崇;到了宋代,因为欧阳修更喜欢李白,而王安石更敬仰杜甫,两人还因为这争吵过;而四大才子中的祝允明、唐寅二人也是非常喜欢李白。可见,李白是当之无愧的斩男高手。

李白对于自己这些迷弟,向来是一如既往的高冷,甚少有回复,就连杜甫他也不过只是回了三、四首诗罢了。那么这个汪伦到底做了些什么?居然能让连高力士都看不起的李白,如此感激?其实汪伦也没什么做特别的事情,只不过"打赏"打的多而已。

李白

汪伦也是李白狂热粉丝中的一员,他跟魏颢一样,一直都很想和李白见上一面,与自己的"偶像"近距离接触一下。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直到碰见了李白恰巧游玩到了临近之地,汪伦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十分果断的给李白写了一封信。

汪伦在信中充满蛊惑的写到,他们哪里有十里桃花,有万家酒店,你来还是不来?本就喜欢浪漫的李白一听,什么?有十里的桃花,和上万家的酒店,所以他就迫不及待的,直奔着汪伦所写的地址就去了,结果等到了地方一看,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还被骗的彻彻底底。

桃花潭

十里桃花,可不是方圆十里内种满了桃花,而是十里潭的边上有一处桃花;万家酒店,也不是李白猜想的有上万家酒店,而是有一家酒店的名字就叫做万家。这就跟我们现如今时不时会开的玩笑一样:海参拌饭里为什么没有海参?因为厨师的名字就叫海参。

也就是说,汪伦大概是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玩谐音梗的人。此时李白也知道自己上当了,他想象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看不到了。但是却毫无办法,总不可能因为这些将汪伦打骂一顿吧?——李白虽然肆意妄为,但也不是狭隘,没有肚量之人,自然做不到。

桃花潭

汪伦其实也没想到自己的这封信,居然真的能把自己的偶像吸引来。在见到李白的惊喜激动之余,也对让自己偶像失望了这点有点抱歉。于是就尽心尽力的充当了"导游"的角色,带着李白游玩了所有风景优美的景点,也带他尝遍了各种特色小吃。

汪伦也很豪横,面对李白,像极了现如今饭圈粉丝们的行为——砸钱买专辑,买演唱会门票,买周边等等。只不过不同的是,现在粉丝追星,花出去的钱有大部分是进了偶像公司的手里,但是汪伦花的钱却是,非常真切的花在了李白本人身上。

李白与汪伦

李白想游湖?行,汪伦直接包了一只画舫,让李白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就能够欣赏到湖边的风景;李白想登山了?行,汪伦把爬山所需要的准备的东西,一次性全给李白备好,并且在登山途中,还亲自为李白打伞;李白想喝酒吃美食?没问题,汪伦果断定下了当地最出名的酒店,让李白随便吃随便喝。

李白原本有些忧郁的心情,在这几天,幽默风趣的汪伦陪伴下,渐渐的烟消云散,变得开心起来。他认为来这一趟没有白来,非常值。但是他没想到更值的还在后面。临走的时候,汪伦居然还为他准备了一份大礼:八匹名马,十缎官锦。

汪伦送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