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史上名船,你知几艘?

2020-10-06 21:33:45 作者: 椒江史上名船

散步到江滨公园,远处烟雾蒙蒙,水天连成一线,江水中驶来几艘船,在水波中拉出长长的纹迹。穿透历史的尘埃,船以其厚重勾勒出航海之图,驰聘江面,平稳驶向大海。

卫温远航夷洲之船

公元230年2月24日,就在此处对岸,吴大帝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领一支30余艘舰船、1万名军士组成的船队,从章安启程,到达夷洲(今台湾),对当地进行开发经营。这是中国正史上关于大陆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载,是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记载,标注着两岸关系的开端,台湾自古是中国的领土。

三国时代吴国丹阳太守沈莹曾在《临海水土异物志》中对夷洲进行了记载,他笔下夷洲的方位和气候都与台湾的情况相符。书中还描述了夷洲的物产,以及山夷居住、饮食、嫁娶、穿耳、凿齿、猎首等习俗,这些情形都可以在明清人关于台湾的著述里得到印证。

卫温所率船队远航夷洲,比郑和下西洋(1405年)早1170多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1492年)早1260多年,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罕见壮举。

除夷洲之外,孙权还积极派人与海外的扶南(今柬埔寨)、林邑(今越南南方)诸国建立了友好关系。之后,孙权又派交州刺史出使南洋诸国,与印度建立了联系。卫温远航的船,带着我们先人不断探索的脚步,走向更远的远方。

赵构逃难之船

第二艘船来谈谈康王赵构逃难的船。赵构(1107年—1187年),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首任皇帝,史称“宋高宗”,在位35年。

因为金军不断南侵,宋高宗仓惶出逃,一直逃到杭州,又跑到明州(今浙江宁波),然后在定海县(今浙江定海)上船入海避难。

宋高宗在海上漂泊几天后,建炎四年的春节到了,大年初一,船队遇到强烈的海风,只好下锚停泊。大年初三,食物几乎断绝的船队,终于到达台州一个名为章安的小镇上。据《宋史·高宗纪》记载,南宋建炎四年(1130)正月丙午,“帝次台州章安镇”,来到金鳌山。金鳌山又名鹅山,在今章安街道建成区南部靠近椒江的地方。

宋高宗在金鳌山祥符寺善济院中,吃了饭菜,填饱了肚子,并一直住在这里,时至今日,金鳌山上还有宋高宗行在遗址。赵构在此诗兴大发,写了一首《阻潮金鳌》,诗曰:“碧天低处浪滔滔,万里无云见玉毫。不是长亭多一宿,海神留我看金鳌。”

《台州府志》还记载了宋高宗和橘灯的故事。黄岩是全国闻名的橘乡。以前,逢正月十五晚上,澄江上要举行“放橘灯”游戏。所谓橘灯,都是用橘子制作的,将橘肉取出,贮油点灯,橘壳就会发出鲜亮的红光。

赵构暂宿在祥符寺期间,恰逢正月十五夜间,他看到澄江下游上万盏橘灯如流星飘动的壮观场面兴奋不已,特意买来两船橘子,制作橘灯,玩了个通宵。

才女李清照之舟

不仅是帝王的船来了,才女的舟也来了。建炎四年正月,李清照为追随赵构的船队,从黄岩雇舟入海抵达章安金鳌山。途中,经过栅浦“三山”,写下《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其中“蓬舟吹取三山去”的名句一直流传下来。

当登上金鳌山时,天空刚下过了一场小雪,面对漫山的梅花,李清照浮想联翩,又写下了雪中咏梅之作。不久,李清照“从御舟海道之温(温州),又之越(绍兴)”。晚年寓居临安(今杭州)。

文天祥的船

南宋末年,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而青史留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和杜浒一起,逃往南方。

他们踏着与宋高宗相似的路线,在台州登陆,往南陆行。面对台州大好河山,文天祥写下了《乱礁洋》一诗:海山仙子国,邂逅寄孤篷。万象图画里,千岩玉界中。风遥春浪软,礁击暮潮雄。云气东南密,龙腾上碧空。

船及金鳌山下,已是夜幕渐浓,此时风狞雨恶,孤寂与飘零一齐袭上心头,他又写下了《椒江夜潮》以见意:“雨恶风狞夜色浓,潮头如屋打孤篷。飘零行路丹心苦,梦里一声何处鸿!”(关于椒江二字最早的文字记载就出自此处)

而在《过黄岩》一诗中,诗曰:“魏睢变张禄,越蠡改陶朱。谁料文山氏,姓刘名是洙。”文天祥把自己和杜浒分别比作一代名相范睢、商圣范蠡,表达自己辱负重的心志、毅力,以及对智慧和果敢的好友杜浒的敬佩。

郑和下西洋之船

时间跨越到明朝,第五艘著名的船来到椒江的大陈岛。大陈岛分上大陈岛和下大陈岛,是我国粤、闽、浙海上交通咽喉,为浙江沿海之要塞。

大陈岛在古代时称为东镇山或洞正山,历史上正式以“大陈山”命名,最早可考证于《郑和航海图》记载。在古代,大陈岛是古台州通往朝鲜、日本的商贸船必经的岛屿,商船习惯用高梨头礁作为航海标志,也因为这样,大陈岛在古代是的繁华海上岛镇。

郑和下西洋,从南京出发,船顺着长江口而下,经过大陈岛外一航道,并看到了大陈岛的自然航标高梨头。

戚继光抗倭战船

也是在明朝,戚继光战船横空出世。据戚继光的儿子戚祚国所编写的《戚少保年谱耆编》可知,嘉靖四十年(1516年)春三月,戚继光所造战船四十四隻个已工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