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身边堪比张良的谋士,凭口舌之力夺下70座城池,最终惨遭烹杀

2020-10-07 14:22:14 作者: 刘邦身边堪比

说起刘邦的谋士,我们肯定会想到“西汉三杰”一张良、萧何、韩信,刘邦能够夺得天下成为大汉的开国皇帝,这三人可谓居功至伟。但是在楚汉相争时,刘邦麾下还有一个人,辩才无双,足智多谋,仅靠一张嘴皮子,就为刘邦得来了七十多座城池。那么此人是谁呢?

他的名字叫做郦食其,此人因为死的比较早,可能大家没什么印象,在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和《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中,对他曾提及过。要说这郦食其,也真是奇人,陈胜吴广,楚国项梁,在当时的起义军中是最为庞大的两支武装力量,他不去投奔,而刘邦当时只是跟着项梁身边的小老弟,但是郦食其却一眼相中了刘邦,为他效力。

郦食其运筹帷幄并不逊色于张良,计取陈留,劝降武关,并且此人辩才过人,是搞外交的好手,刘邦能够在一众诸侯中获得较高的呼声,这个郦食其四方游说分不开关系。能够在诸多起义军中挑选出刘邦,如果还不能证明郦食其的深谋远虑,那么接下来他几次对刘邦的建议,足以表明他是一个大局观十分远大的智者。

在刘邦和项羽僵持不下的时候,郦食其力劝刘邦夺取夺取荥阳,占据敖仓,因为这两个地方对粮草运输、后勤补给都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后勤才是打胜仗的最关键因素。果然,这两个地方的占据,成为了韩信反败为胜的关键。

郦食其还有一项十分显赫的战绩,就是以一张嘴,为刘邦得来七十余座城池。当时燕国、赵国都被韩信打了下来,但是齐国地大人多,齐国田氏家族还有几十万的齐军,刘邦令韩信领军数十万,去攻打齐国。

但是齐国的地理环境优越,易守难攻,如果韩信要打下来,说不定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郦食其想着还有项羽这个大块头没有吃下,汉军主力遭到严重损耗,局势就会十分危险,所以他只身赶赴齐国,游说齐王。此人也是惊世绝艳之才,凭着一张嘴,就让齐王将齐国七十多座城池拱手送出,并且撤除了兵备防御力量。

这一张嘴,足以抵得上千军万马了,如果就这样让郦食其取得齐国,那韩信几年的东征西战,不就成了笑话?韩信是什么人,他心中憋着一股气,要做一番事业给天下人看,当年他还在钻裤裆的时候,就已经给父母的留下了一大片地方,他想要光宗耀祖的理想没有一个人比得上。可是韩信没办法,齐国都投降撤兵了,没得打了,只能掉头。

韩信的谋士,蒯通进言道:“汉王又没让你撤兵,你擅自掉头干嘛。”韩信一想,还真是如此,刘邦没让他撤退啊。于是韩信装糊涂,趁着齐王撤下防御,偷袭齐国,兵临城下。齐王慌了,以为郦食其和韩信里应外合诈骗他,十分气愤,于是就炖了一锅汤,主食材就是郦食其,然后自己逃跑了。